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正风反腐铿锵前行 桂林市纪检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2016年09月05日 09:10: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喜迎党代会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喜迎党代会的报道。五年来,桂林市第四届纪委常委会在护航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雷厉风行,以抓铁有痕的狠劲正风反腐,以踏石留印的韧劲查纠“四风”,全市各项纪检监察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漓水清廉”的合格答卷。
  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这是市纪委在从事纪检工作中,始终坚持不变的首要原则。五年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9次,赵乐秦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批示反腐倡廉工作45件(次)。各县区、市直单位建立“书记谈书记”约谈制度。同时,推行责任清单,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具体办法117个,各级领导班子定制主体责任清单1265份,并层层“签字背书”。实践证明,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责,逐级约谈,形成了强大合力带活了全市上下联动、从严治党的“一盘棋”。
  在此基础之上,我市的纪检工作全面向基层延伸。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全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行为。五年来,全市共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3053次,解决实际问题13611个, 236名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查处私设“小金库”73个,涉及金额1313万元;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126个,涉及金额3478万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6个,处理38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6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9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年来,全市共接受信访举报件17484件(次),办结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837件,立案4152件,同比增长143.8%;结案3893件,同比增长142.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34人,同比增长138.4%。坚决查处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如重点查处了邓晓斌、谢彬、唐建国、王少荣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形成强大震慑。
  五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廉政文化教育,充分挖掘历史廉政文化资源。目前,已经建成了灵川县百年清官村、七星区古莲文化街、恭城瑶族自治县周渭祠等22个廉政教育基地,打造了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1000多场,编发警示教育读本4万多册;采取廉政谈话、案件通报会、发廉政短信等形式,警示教育党员干部28万多人次。连续三年开展“走进纪委开放日”活动,引领全市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舆论氛围。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出台《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仅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不少有问题的干部主动反思问题、交代问题、退缴款物。今年以来,全市1624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退出违纪款3516.58万元。
  五年来,桂林纪检监察工作步履铿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2年,桂林市纪律审查工作全区排名第二,党风廉政宣教工作被誉为“廉政宣传教育之‘桂林版本’”。2013年,桂林市创新开展“大督查”行动,自治区纪委在全区推广;纠风工作被点赞“为全区树立了好典范”。2014年,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有力,深化“三转”蹄疾步稳,得到自治区纪委充分肯定。2015年,率先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立案数居全区第一。2016年上半年,我市专项工作在全区排在前列,立案1603件,党政纪处分1441人,问责处理614人,7个县区、15个乡镇(街道)获自治区级优秀集体,33人获优秀个人。
(于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