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马岭:千亩旱田喝上“幸福水”农民增产增收笑开颜

2016年11月18日 10:04: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为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保护耕地数量,2015年荔浦县获批首个 “旱田改水田”土地整理项目,将千余亩低产出旱地改造成高效良田,切实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有效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而在这个项目中获利最多的要数荔浦县马岭镇文华村的村民了。
  眼下正是马蹄即将成熟上市的时节,在荔浦县马岭镇文华村的一处田畈上,绿油油的马蹄苗一望无垠,生机勃勃,丰收前景看好。然而在去年六月以前,这种景象对村民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荔浦县马岭镇文华村村民 秦树平:“以前就是旱地,不能够种水田,就是种点红薯花生,效益非常低。”
  荔浦县马岭镇文华村村民 秦树平:“经过改革就有水了,我们能够种上马蹄了,一亩田马蹄能够产五六千斤,价钱一块五左右,我们一年亩产收入能够达一万元,比以前翻了七八倍了。”
  村民秦树平提到的改革,就是荔浦县国土资源局实施的“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据了解,文华村总耕地面积达900多亩,全村有500多户共2000余村民。由于地势低,离水源又远,这里过去一直是旱地,雨季易涝,高温时节又常旱,严重制约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荔浦县国土资源局得知情况后,通过实地勘察和反复论证,将文华村245亩旱地纳入了“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经过多方争取后成功获批,并于去年6月启动土地整治项目,对这里的旱地进行了全面改造。经过一年多的加紧施工,原来的劣质土地改造成了优质水田。现在这里全部都种上了马蹄,丰收在即,农民高兴之情是溢于言表。
  荔浦县马岭镇文华村村民 张玉英:“不用担心下雨天冲涝了,路铺好了水沟做好了,群众种的农作物也好了,这个马蹄现在的起势也好。”
  据了解,2015年荔浦县获批的“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涉及马岭镇的文华村、凤凰村和东昌镇的盘瑶村、东阳村等4个村,总实施面积近1000亩,总投入350万元。项目设计有灌排水渠、机耕道等农田配套设施,项目竣工后可惠及群众2.4万人,为提高农作物产量、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荔浦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莫三才:“我县的一期“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可以有效的应对旱涝恶劣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有力的提升耕地质量和抗旱防涝能力,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国土惠农政策。”
(桂林台 张旭 荔浦台 伯韬 旺恒 通讯员 朝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