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百香果在大境高寒山区种植成功 将成扶贫新产业

2016年12月07日 10:00: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驻大境瑶族乡乐育村第一书记蒋兴旺在参加广西电视台《第一书记》栏目时曾表示,将把种植百香果作为扶贫新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在正值百香果的成熟采摘期,乐育村的百香果到底怎么样了呢?日前,记者再次来到了乐育村。
  大境瑶族乡乐育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属高寒山区,这里群山环绕、植被郁郁葱葱,村民们世世代代靠着种植杉木、松木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清贫。秦孝明是乐育村的村主任,在驻村第一书记蒋兴旺的提议下,今年四月,他率先种下了1.5亩百香果。记者在秦孝明的果园看到,又大又圆的百香果挂满藤蔓,分外诱人。
  乐育村驻村第一书记 蒋兴旺:“开始我们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因为我们这里面也没种过百香果,所以想尝试一下,之前也问过许多老百姓,就说这里面能不能种,有些人说这里的地势比较高,他说地势比较高,百香果比较难熟,但是从目前来看,现在我们的百香果熟了,应该说实验是成功的。”
  百香果果瓤多汁,酸甜可口,很受市场欢迎,近年来价格也是节节攀升,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乐育村地处高寒山区,山多地少,其中又以山岭坡地、埔杂地、边角地为主,村里以前从来没有人种植百香果,对于百香果是否能种植成功,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大境瑶族乡乐育村委主任 秦孝明:“这个百香果今年是我们蒋书记,他在我们乐育村 搞这个扶贫,脱贫致富 召集万和公司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总,到我们这边来实地勘察,测量这个土壤可以种百香果没有,他们来测勘察测量以后,说完全可以种,今年种就可以今年出成效,可以有收入,可以试一试,我说也可以那我们就试一下,之后我就种了一亩多百香果,在4月30号定了苗木,到两个月以后就上了棚,如果今年实验成功了 明年时就号召我们村里面的贫困户大张旗鼓可以种,这是一个最好脱贫致富的门路。”
  据了解,百香果种植适应性强,适合山区旱地种植。群众可利用山岭坡地、溪边、渠岸、埔杂地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山地种植百香果。同时,百香果种植管理粗放、病虫害少、投入成本低、产量高、耐贮运、销路广,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种植一年可连续收果8年。
  大境瑶族乡乐育村委主任 秦孝明:“百香果这个品种管理方式比较粗放,它就是打了那个病毒病和土壤消毒之后给我们这个百香果就是要搞一点诱蜂剂,吸引那个蜜蜂来授粉 果子很容易管理 很容易挂果 也很多 在我们这个地方的气候这个果子 早晚温差大 果子的品质很好价格方面,我们果子到万和公司卖了好价钱,比市场上别人高了2-5毛钱一斤,现在的果子通果是4-5块钱一斤通果,今年种了第一年种的大概我估计是15斤-20斤,明年从棚上面长苗,大概我们计划估计可能一株20到25斤左右,每亩的产量4-5千斤。”
  眼看着百香果不但能种植成功,而且长势喜人,产果率、果子质量甚至比低海拔地区更高、更好,秦孝明心里踏实了。他告诉记者,今年全村共试点种植了15亩百香果,以目前的长势和价格估计,平均每亩的产值可达三千元左右,以后产量还会逐年增长,产值也会更高。下一步,将在全村推广种植百香果,达到一百至两百亩的规模,届时,百香果产业与灵芝种植产业相结合,成为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两架马车”。
(灵川台 唐海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