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型城镇化建设 灵田镇展现新魅力(一)

2017年02月21日 09:38: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城镇化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承载着亿万农村人的“中国梦”。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关键是增强人口城镇化,增加就业率,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灵川县灵田镇在我市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的建设中,利用本镇的区位优势跟文化优势,将乡镇打造成了一座让乡镇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小桥流水人家”般的古镇。
  日前记者来到灵田镇,刚走进镇区,展现在大家面前的这座魅力新城镇就让人眼前一亮,整齐干净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民居、规范有序的市场,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桂北乡村画卷。
  记者 蒋沛玲:“我现在是在灵田镇的文化景观小广场,在这个小广场上啊,最吸引人瞩目的就属我身后的这个建筑物了,它集合了灵田镇8个古民居自然村的特色建设而成,也就是说,这个建筑物上面的每一个元素啊对应的自然村里面都能找到原型,像这个写着“毓水培风”的门楼在迪塘村有一个一摸一样的,而旁边的这一块儿就是来自长岗岭村的一个祠堂。”  
  灵田镇历史悠久,镇里的很多自然村都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灵田镇既注重“新”的打造,又注重“老”的传承,这才成就出一座新旧结合、相得益彰的新型城镇。
  记者 蒋沛玲:“春节期间的集福送大奖活动啊,让大家都在到处地找福,而我在灵田镇的每一个建筑物上发现,这都有一个像我身旁一样的龙凤福,这边呢是一条龙,这边呢是一条凤,而这个龙凤福呢,它也不是凭空捏造的,是从灵田镇的迪塘村搬过来的。”
  在装饰一新的居民楼上,一个个“福”字式样的图腾,彰显着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据了解,灵田镇在着手启动示范乡镇建设时,突出 “文化”体现“魅力”,充分突出“福”文化理念,将桂北古民居文化、桂北游击队起义红色文化等元素融于一体。
  游客 黄先生:“彼此的承接的文化来改造这个镇啊,这是比较好的吧,文化名城就是要有文化底子,没有文化底子啊,你再怎么讲,有的单纯的光建筑高楼大厦那些东西,谁也会建,哪个也会建筑,但是历史的东西就不能建了,必须要现代的技术加上历史的文化,咱们综合起来,那这个城市就现在有魅力啦。” 
  灵川县灵田镇居民 闫女士:“现在整个镇上面都建设好了,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啦,在镇上面做点生意也挺好的,又不用出去打工,反正我觉得灵田镇的建设越来越好了,我觉得我们灵田镇越来越高大上了,住在这个镇里面,就像在城市里面,什么都方便。”
  “宜居、宜业、宜游”,当地百姓对城镇给出了自己觉得最好的评价。现在的灵田镇,积极保护与挖掘历史文化,提升基础设施,发展旅游,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为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铺就了一条生产生活的金光大道。
  灵川县灵田镇党委书记 曾兵:“我们集镇的老百姓,甚至全村的老百姓,感受到了我们整个集镇面貌的变化,也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带来了一些出行的便利,这个项目的建设,这个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我们灵田来旅游观光,这个习总书记也提出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来说,要不断地为民谋福祉,我们也坚信啊,灵田镇将以这次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趁势而上不断地推动全镇各项事业跨上新的台阶。”   
(蒋沛玲 张睿劼 实习 蒋丽群)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