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茶叶遭遇病虫害 植物专家来帮忙

2017年02月21日 09:37: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在荔浦县边远山区新坪镇清江村,不少村民正聚集在茶叶种植地里,认真听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专家梁惠凌讲解怎么防治甜茶叶病虫害。
  专家向村民传授了一个新方法,那就是在茶叶地里装置诱虫板。
  广西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梁惠凌:“这个叶甲刚刚出来危害(茶叶),我们现在刚好就挂这个黄板了,黄板对这种叶甲有一个趋黄性,有一个吸引性,这样的话这个叶甲就会飞到黄板那里去就粘住了,就可以起到一个防治作用。”
  看了专家的示范,村民们也纷纷动手实践起来,在一株株甜茶叶上安置诱虫板。荔浦县新坪镇清江村是一个山区村也是贫困村,村里有480人,村民们大多分散居住,主要依靠在山坡上种植茶叶、八角、山油茶等经济作物增加收入。眼下正是暖春时节,万物生长,甜茶叶也已抽枝拔芽,开花散叶。但不少甜茶叶叶子斑驳凹凸,让村民忧心忡忡。专家的到来就象一场及时的春雨。
  新坪镇清江村村委会主任  赵永秀:“我们村村民主要以种植甜茶叶为主,这几年扩大了种植规模,但病虫害也比较严重,作为一名村干部,看到这样心里特别难受特别着急,今天听了梁教授现场讲课预防病虫害的技术,觉得很有用希望今年我们村民有个好收成。”
  专家的建议解除了村民们的担忧,其实这名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专家是由驻村第一书记唐兴春牵线搭桥请来的。
  桂林市科技局派驻新坪镇清江村第一书记 唐兴春:“甜茶是清江村主要产业,我来了后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清江村甜茶病虫害非常严重,影响了甜茶的品质和产量,在桂林市科技局的支持下,通过立项的形式支持甜茶的病虫害防治,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张成颂、唐国瀚  通讯员  曾祥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