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美丽桂林 宜居乡村】灵川:“三改”实施到村 “宜居”便民贴心

2017年03月22日 10:13: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农村“改厨改厕改圈”工作是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的重要基础,灵川县抓好试点,探索路子,推动面上铺开,率先开展“三改”试点建设,因村因户分类实施,“宜居乡村”便民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灵川县大圩镇秦岸村委上读礼新村、上读礼老村、南村、滩子坪村是全市改厨改厕改圈试点村屯,于2016年7月开展“三改”工作。昨天,记者来到滩子坪村,村民秦志梅高兴地带着记者参观了她家改造后的厨房和卫生间。
  灵川县大圩镇秦岸村委滩子坪村 村民 秦志梅:“砖和吊顶、橱柜和水一起是公家帮我们装的,现在就是做饭很舒服,以前是很脏的,我们农村里面现在和城市里面差不多了,肯定舒服了现在,变化大多了,哪里都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 
  滩子坪村34户村民作为“改厨改厕”的第一批试点,村民按照桂林市“改厨改厕”的统一标准,积极对自家的厨房、卫生间及排水设施等进行统一施工、改造。改造后的厨房显得敞亮、整洁,具有现代气息,改造后的卫生间实现了无害化处理。目前,滩子坪村34户试点农户改厨改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灵川县大圩镇秦岸村委 主任 李保林:“现在已改好以后非常漂亮,每天都有村民来这里散步玩耍,村民非常喜欢,到处都干干净净的。”
  在大圩镇秦岸村委4个村屯改厨改厕试点顺利完成的基础上,灵川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引领,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开展了灵川县“党旗领航·宜居乡村”书记工程,要求全县其他11个乡镇各选取一个村屯,由各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以农村改厨改厕改圈工作为切入点,按照宜居乡村建设要求,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选点布局,整合资金项目统筹推进,投入改厨改厕改圈资金200余万元,完成了11个村屯448户农户改厨改厕改圈工作,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户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掀起了乡村建设的新热潮。
  中共灵川县委副书记 周文金:“改厨改出了新品位,改厕改出了新环境,改圈改出了新布局,是一次住房设备的大改善,村庄环境的大变化,生活品质的大提升,‘三改’实施到村, ‘宜居’便民贴心。”
(灵川台 李丹 秦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