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匠心·桂林】(三)朱海刚:将文化融入五味杂陈

2017年05月04日 10:11: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匠心·桂林”系列报道。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烹饪专业老师朱海刚,他在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中,不仅完成从厨师,到老师的身份转变,还在升华“舌尖”五味中,呈现一个烹饪艺术家对菜品的极致追求。
  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烹饪教师 朱海刚:“我喜欢玩菜,真正最后能够做到一个烹饪艺术家,不管别人认不认可,我会一直坚持我做菜的理念。” 
  朱海刚,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烹饪专业教师,中国烹饪大师,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广西多个烹饪比赛奖项。
  这天,朱海刚从自己满满四大橱柜的餐盘中,拿出了最近的一件“心头好”。这块看起来黑黢黢又笨重的大石头,原本是朱海刚兴安老家的一块踏脚石。只是因为多看了一眼,朱海就相中了它,把它带回桂林,削薄打磨成了现在的模样。最近,他一直寻思着,要在这件“宝贝”上做点什么文章。
  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烹饪教师 朱海刚:“这块石头非常漂亮,也非常适合于做菜,我想(拿它)做一个农家特色感觉的东西,或者是山水的东西。”  
  配上这块粗犷的石头餐盘, 一道传统的桂林家常菜螺蛳鸡,就被朱海刚做出了一种“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中华诗词韵味。而这种将普通的菜品,运用中国绘画、盆景等手法,重新摆盘,于色香味形的滋养中,赋予食客中国文化的精神享受的一种菜品方式,叫做意境菜。
  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烹饪教师 朱海刚:“以前我学徒时候的话,我会觉得作为一个厨师不需要文化,我会炒菜就可以了,但我进入学校以后我就发觉,老师跟师傅是不一样的,老师一定是要告诉这个东西我为什么这么做,那么学生就会理解这个菜式,理解了这个菜式,我教会他一个东西,他可能会变出十个一百个,那就是能够真正做到创新。”
  腹有诗书气自华,而在朱海刚这里,则是腹有诗书菜品香,如今的朱海刚,在完成着从厨师向老师转变,在追求研发意境菜、提升菜品美学享受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着对自己、对学生的要求。
  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烹饪教师 朱海刚:“其实说做厨房不是光炒菜,它可能要学的东西很多,像我今年我学会的是剪纸,我可以用剪纸的方式来做一个新的菜品。”  
  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 李世茂:“朱老师他们整天叫我们学语文、背古诗、学画画,我心里面就想,这些跟厨师有关吗?我是觉得有点怪,后面听了他解说一个学期这样,就明白了他的用意,现在我对这个专业的理解是一名烹饪艺术家,而不是一个炒菜的。”
  这世上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虚虚实实、情景交融的意境菜肴中,跳跃着生命的律动和无穷的诗意,饱含着烹饪艺术家对菜品的浪漫深情,传递着与食客之间的精神“触电”。意境菜为朱海刚这样的出品者带来了美的艺术享受毋庸置疑,但对许多人而言,它还只是个新鲜的名词。如何将这门食物的艺术表演,融合视觉的享受和味觉的惊艳,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理解并喜爱上意境菜,朱海刚觉得,这正是他在通往烹饪艺术家的路上,必须要坚持走好的一步。
  桂林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烹饪教师 朱海刚:“因为喜欢,我会一直坚持我做菜的理念,或者说我做菜的风格,不管别人认不认可,但是一个人做菜他是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的。”    
  连续三天,我们向大家介绍三位匠人的孜孜以求,他们所擅长的领域虽然各不相同,但对匠人身份和工匠精神的理解却是一致的。在每一个时代,特别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总有一种执着令人感动,总有一份坚守会有收获,执着也好,坚守也罢,都需要我们在喧嚣中保持定力,从容独立、踏实务实,以钉钉子的精神,精益求精地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这就应该是工匠的本色,具备这份本色,不论我们坚守的岗位多么平凡,都会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五彩的颜色。来看下一条新闻。
(李丽明 秦楚智 文涛  实习生 林俊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