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传承创新壮锦工艺 推广壮锦流行服饰文化

2017年05月16日 09:37: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壮锦是壮族传统的手工织锦,与云锦、蜀锦、宋锦秉承中国四大名锦。近日,中国织锦工艺大师、广西织锦工艺传承人谭湘光老师在桂林举办了这一场壮锦时装发布会,独特的壮锦艺术与现代服装艺术结合在一起,让观者无不叹为观止。 
  本次的时装发布活动,既有壮锦旗袍服装走秀、也有壮锦壁挂展览、竹笼织机演示等,整个会场充满了民族服饰的文化气息。  
  中国织锦工艺大师 广西织锦工艺传承人  谭湘光:“壮锦它是我们广西民族文化的一个代表,也是我们广西的代表,这里面有龙有凤,像这个图案,我们壮锦里面有个说法就是,十件壮锦九件凤,这里面这个是凤,这个是龙,这个龙凤朝四宝,它这个下面有个万字底纹,这个底纹就是代表‘万事如意’意思。”
  谭湘光老师表示,由于壮锦的制作过程比较繁复,因此原来壮锦主要用于一些小件服饰的制作和装饰品,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用壮锦来制作服装和旗袍逐渐成为壮锦的发展潮流,这次的服装秀也是希望能大力推广民族服饰和文化。 
  中国织锦工艺大师 广西织锦工艺传承人  谭湘光:“主要把锦和绣结合到一块,最近我们通过大家的努力,已经做有几十款了,还是蛮理想的,我考虑就是我们做了服装以后,还要做系列的配套,比如说帽子、首饰、饰品,还有些包包,给它整个配套一下,走出市场,走出国外,走向世界。” 
(何成桂  邹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