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桂林: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创新“智”动力

2017年06月16日 10:47: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视频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首先来看我们砥砺奋进的五年。桂林是一个农业大市,近年来,桂林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双增”核心,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为全市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建设注入智慧动力。
  在位于桂林市雁山区的桂林农业科学院试验园区里,农艺师赵晓美每天都要到园区大棚里观察一下水肥一体化施肥机的运行是否正常。她对记者说,这个大棚面积有两亩多地,种植有不同品种的辣椒。 
  桂林农业科学院农艺师 赵晓美:“每株一批有五个果,五个就是这么大左右的灯笼果,有五十到六十克这样的,它的价格,收购价的话可以卖到四到五块,这边这个灯笼椒一般都是能达到有两万左右的纯收益。” 
  记者发现,尽管大棚有两亩地,但管理人员的工作十分轻松。能让管理人员轻松工作的奥秘就在于大棚里安装了这套机器设备。
  桂林农业科学院农艺师 赵晓美:“这套施肥机可以根据作物不同的生长环境以及不同的生长时期,定时定量给植物浇肥。通过这套施肥机我们可以节省人工。”
  更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在这个大棚里,竟然看不到一点泥土。原来,大棚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
  桂林农业科学院农艺师 赵晓美:“这个采用的是椰糠无土栽培,这个里面就是用椰糠,全部都是用椰糠打碎了做的基质。”
  利用椰糠做为基质,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壤的限制,避免了重茬带来的各种问题,同时具有无污染、无病虫害、通透性可控性好、可反复使用等优点。
  桂林农业科学院农艺师 赵晓美:“无土栽培这一块不受土壤的限制,不受坏境的限制,然后另外就是说,它比较清洁,省时省工。”
  农业科技水平决定着农业生产水平,平乐宏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品球对科技兴农这句话似乎比别人有着更深的理解。
  平乐宏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翟品球:“通过和科技部门的合作,我们整个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循环产业。”
  平乐宏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加工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龙头企业。公司最棘手的难题就是怎么处理马蹄渣与牛粪等废弃物。在科技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将废弃物经过发酵工艺,制作成饲料与有机肥,为公司找到了一条新的增收渠道。
  桂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 朱祥腾:“当时我们看到这个项目,有发展的潜力,所以我们在经费这一块给予支持。”  
  如今,该公司马蹄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喂养肉牛一千多头,成为了桂林目前最大的马蹄种植加工和肉牛养殖基地。 
  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撑,科技创新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桂林市农业局 副局长 邱云:“这些年,我们一是强化了创新建设,二是加强了与国内外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三是在核心示范区集成了各种技术推广,第四是强化了农民的科技培训,通过这些措施,促进了我们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民的增产增收。”
  据统计,目前,桂林已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9个县区成为了广西农业产业科技重点示范县,有44家自治区级农业良种培育中心和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12个县区获得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专项支持,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实现了对所有县域的全覆盖。 2016年,桂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到了一万六千三百多元。
(凌常德 李晨 刘洪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