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项目促发展】农发行4亿资金保障临桂新区环城水系项目建设

2017年06月19日 10:20: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今天关注的是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桂林发展的主题。作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核心区,临桂新区的建设日新月异,“水”是临桂新区建设的重点,原先临桂城区所在区域河流交错,但防洪排涝标准较低,严重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此,市政府决定启动总投资达14亿元的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桂林分行主动对接推动项目,累计审批发放4亿元贷款,支持临桂新区环城水系项目建设。
  如今步入临桂新区,放眼望去,一片碧波呈现在眼前,五六十米宽的河道两侧,高矮错落的树木植被生机盎然,亲水步道掩映其中,若隐若现。沿着河岸拾级而下,水岸旁,垂柳与银杏高矮相衬,眼前景色颇有几分桂林老城两江四湖的影子,园中亭台楼阁也已建成,不少市民前来散步观景。这宜人的美景,这都得益于临桂新区环城水系项目建设接近尾声的成果。
  临桂新区环城水系项目是一个集防洪排涝、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社会公益工程,水系全长20多公里,总投资达14亿的资金投入大,单靠财政预算,资金压力不断显现。据了解,项目资金除了通过项目资本金和发行公司债券解决建设外,同时向银行进行借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桂林分行积极响应金融扶贫贷款的政策号召,主动承担临桂新区环城水系项目贷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桂林分行 行长 韦海波:“2014年,农发行桂林分行了解到这个项目有资金缺口后,立即主动与当地政府及项目业主对接,及时地投放4亿元低息的水利建设贷款,支持加快水系项目建设。” 
  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 农发行桂林分行一直都很关注临桂新区的建设 ,该行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水利建设项目。农发行桂林分行的低息水利建设贷款,缓解了项目的资金压力,极大地促进了项目推进。
  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旅游景观水系项目工程指挥长 雷爱民:“大部分资金我们是通过贷款,临桂农发行给我们贷了4个亿,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工程的紧张的局面。”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桂林分行 行长 韦海波:“近几年来,我们主动作为,自己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广西脱贫攻坚战,在农村水利,农村公路,棚改以及扶贫项目方面,采取低息的政策,来支持我们地方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截至目前,临桂水系项目已完成工程进度约95%,将于2017年底前全部竣工。项目建成后,可增强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利环境和生态环境。如今,环城水系将整个临桂核心区包围起来,高矮错落的树木植被生机盎然,亭台楼阁和亲水步道掩映其中,成为市民散步观景的好去处。该工程还设有8公里的通航河道,开放通航后,新区水系将像“两江四湖”一样,成为中外游客品味桂林之美的另一景点。
(李国 秦楚智 何永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