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打造电商“快车” 加速融入“互联网+”时代

2017年06月20日 11:21: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广西最早被确立为的国家农村电商示范县之一,2015年以来,荔浦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过程。两年来,荔浦通过政府搭台,开启优质产品全网销售模式,破解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难题,打造农村电商“快车”,让当地农民加速融入“互联网+”时代。
  在荔浦县新坪镇高寨村的一处山坡上,农户肖家贵种植的百香果长势良好,当地电商韦玉宣正好赶来预订。据肖家贵记忆,他种了5年百香果,最早是挑去县城、集镇上卖,后来有老板上门来收。而如今,通过当地的电商,肖家贵足不出户就能把百香果销往全国各地。
  荔浦县新坪镇高寨村百香果种植户 肖家贵:“我们荔浦现在有了电商以后,我们这个农产品就不愁销了,尤其是百香果这个项目,去年我种了10多亩 果子都不愁销,老板都主动到我们这里来收购。”  
  荔浦县新坪镇电商 韦玉宣:“荔浦芋头进入了(销售)淡季,荔浦的百香果马上就要上市了,我们现在正在联系各乡镇种植百香果的果农预约订购,网上有订的话,我们就马上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韦玉宣说,在看到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后,2014年就在淘宝上注册了网店,专门销售荔浦芋头、马蹄等土特产,销量逐年增加。
  荔浦县新坪镇电商 韦玉宣:“我们去年的销售情况还不错,每一天都会有200单到300单左右这样,如果搞活动的话,我们每一次销量会有3000多单,去年农产品的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今年我们打算扩大网店的经营范围。” 
  韦玉宣只是荔浦众多电商创业先锋的一个缩影。电商与农业的结合,让农民们初尝甜头。2015年,荔浦通过政府搭台的引导,将原来的分散式的个体电商进行资源整合,启动了荔浦优质工农产品全网销售的模式,带领农户们加速融入到电商时代。
  据统计,目前荔浦全县农产品电商从业人员1500余人。2016年,荔浦全县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3.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0%;其中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3.5亿元,农产品产地收购综合平均价提升提高30%-40%。今年1-5月,荔浦县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6.2亿元,同比增长30%。
  自2015年7月成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荔浦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先后与阿里巴巴、乐村淘、苏宁易购、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签署了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多种平台共营的开放发展格局。
  荔浦县电商办负责人 韦长业:“我们还率先开启优质工农产品全网营销模式,委托公司承办了‘淘宝  京东  苏宁—荔浦馆’三大特色馆,更好、更集中地营销产品,成为广西首个三大特色馆同时上线的县域。”
  通过一系列举措,如今荔浦的“互联网+特色工业”、“互联网+特色农业”发展模式日趋成熟,培育出荔浦衣架、荔浦食品等一批特色工业电商产品,以及荔浦芋、砂糖桔等一批特色农业电商产品。
  如今,荔浦已在13个乡镇建成了188个农村电商服务点,这些服务点成为工业品下行的“末梢”和农产品上行的“第一站”,不仅让各地丰富的工业品到荔浦进村入户,也让荔浦的农产品不出村就能卖到全国各地。
(何永芳 荔浦台 刘伯涛 谢淑敏 通讯员 曾祥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