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酒海井首次发现疑似遇难红军烈士遗骸

2017年09月14日 10:53: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12日,灌阳县酒海井烈士遗骸打捞取得突破性进展,当日上午,负责在井内打捞的工作人员首次发现了疑似遇难红军烈士的遗骸。
  为让百余名红军烈士“入土为安”,8月13日,灌阳县启动了酒海井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请来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方面的专家下到井中进行勘探,由于地质复杂,洞口被淤泥和石块堵塞,无法继续往水下进行勘探;8月31日,杭州蓝旗潜水俱乐部的潜水专家了解到酒海井勘探打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动派出4名潜水专家义务对酒海井进行了潜水勘探,发现淤泥堵塞洞口情况较为严重,建议先行清淤。从9月1日开始,灌阳县组织10台抽水机轮番进行抽水作业,水位下降露出淤泥后开展了清淤工作,经过12天的努力,在9月12日上午10时左右,在工作人员进行正常清淤的工作过程中发现了部分人骨,有可能是红军烈士遗骸,灌阳县已经对其进行了收集整理和保护。
  打捞工作人员 蒋兆晶:“我在挖的过程中发现了骨头,我以为是木棒,我弄了一下,就弄断了一节,后面我就慢慢挖,捞出了这一节,在捞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另外一节,我把另外的那一节拿出来,继续捞,在捞的过程中又发现了肋骨,肋骨再往下捞就发现了手骨头,手骨头拿出来后,就发现了头颅骨,头颅骨当时捞出来就像碗一样,是一块一块的。”
  灌阳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将淤泥中发现的人骨和头骨进行测量,其中有两根长约35厘米,疑为人的腿骨。一根长约10厘米,疑为肋骨。另一些为头骨,呈不规则的碎状。发现疑似红军烈士遗骸后,灌阳县将其暂时存放在骨灰缸中,并做好记录,等待广西考古专家对已打捞到的人骨进行专家鉴定。
(灌阳台:湛萃、郑凯、陆帅成、陆海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