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拆掉违法建筑 建立城市文明 “破”与“立”之间彰显创城为民本色

2017年09月28日 09:34: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视频(红榜)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乱搭乱建、违法建筑是横亘在桂林文明城市的创建之路上的老大难问题。从7月7日以来,我市打响了拆违攻坚战。依人路小木屋拆了,毅峰路夜市摊点被取缔了,铁西片区违法建筑不见了踪影……一处处违法建筑被拆除,一个个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随之而来的是街道宽敞整洁了,人们走路方便快捷了,城市的文明风景线显现出来了。破与立之间彰显出创城为民的根本底色。
  记者  李丽明:“这里是桂林市中心最繁华的依仁路步行街,在我身后的马路中间,原本是一排经营着各类餐饮的小木屋商铺9月12号桂林市城管部门和秀峰区政府依法对小木屋商铺进行了拆除还路于民还清净于民。”
  修建于2005年的依仁路小木屋,多年来饱受诟病。嘈杂的环境和商户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不但影响了周边环境及居民生活,也影响了无数中外游客对桂林的印象。因此,随着当天37间小木屋商铺被拆除,不少市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市民 甘先生:“建设这个文明城市是每一个,我们这个市民都要配合的,由于这个小木屋一直在这个中间堵塞以后,对这两旁的居民确实造成很多影响,但是拆除以后,这条街道会更加明亮,而且非常通透那么对这个老百姓这个居民来说,确实是做了一件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
  市民 容女士:“就觉得拆了这边的话路更宽了,然后我们就是我们也在这里上班的,然后人流量也多这里拆了我都觉得挺好的。”
  依人路小木屋拆除之后,经过路面清洗、重新铺设,一条崭新干净的道路展现在世人面前。与依人路一样,铁西片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也在今年八月得到解决。作为桂林市一个大型老旧居民小区,流动人口占70%以上,汇聚着诸多烧烤、夜宵摊的铁西小吃一条街,夜晚吵闹、油烟乱窜,成为附近居民多年的一块“心病”。8月21日,象山区组织公安、交警、 城管、南门街道办等联合市城管支队一大队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拆除十七中周边及铁西一里两侧的违法建筑共9600平方米。附近居民和过路行人对此拍手称快。
  象山区铁西居民  全春梅:“拆除这个(违法建筑)对我们市民来说很方便了 道路也宽了,消防通道也出来了,还有的话就是环境比较整洁干净了。”
  象山区铁西社区 居民 阳德强:“整治这个旧老小区,这个工程确实是惠民工程,所以老百姓是非常欢迎的,通过这几天(综合整治)工程的进展,完全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叫作旧貌换新颜。”
  从城市中心,到老旧小区,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这一切源自于从7月7日起,我市刮起的一场创城“拆违风暴”。7月6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在列举桂林创城工作12项重点难点问题时,特别点出了“乱搭乱建”问题:商业亭棚挤占人行道和盲道,城市主干道和公共空间被占用,并要求对于城市主干道和公共空间被占用的乱搭乱建情况,无论涉及谁,都要坚决予以取缔拆除。除公安交警执勤亭和“爱心驿站”外,挤占人行道的亭棚要限期全部拆除。连日来,在中心广场、尚水街、毅峰路、沃尔玛商场、瓦窑口小游园……多处违法建筑被拆除,创城“拆违风暴”迅速席卷桂林市各个城区。目前,由市城管委主导,全市共立案查处“两违”案件1725起,开展拆违整治行动921次,拆违198.23万平方米。
  市民  王先生:“我觉得这次拆迁工作因为做的是非常的到位,然后群众的满意(度)特别高,搞的一个就是这个依仁路这一块的这个商业,小的那个木棚子,拆掉了以后那个路上特别的宽敞,然后那个对游客对本地的我觉得都很好,所以说我们作为本地的老市民,我觉得真的是很好点个赞。”
  今年以来,每一个桂林人都能感受到桂林正在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心广场北侧人行道违建亭棚被拆除,人行道旁规划了绿化带,“城市会客厅”视野更加通透,环境更加优美;工人文化宫内的违建拆除了,不再显得拥挤;阳桥西北侧的违建亭棚消失了,人行道变宽了;毅峰路的夜宵一条街恢复成了人行道和绿化带……
  记者  李丽明:“轰轰烈烈地拆违行动中,一个个违法建筑不断倒下,市容顽疾得到彻底根除,原本被围堵的空间和风景重新交还给市民破与立之间,彰显出桂林市委市政府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决心  也树立起桂林市民对打赢创城攻坚战的信心  正如我身后旧貌换新颜的铁西片区,市民从文明城创建中不断受益创城工作也在不断书写着惠民事实。”
(李丽明  李灿  徐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