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键词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1月12日 09:41: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来解读桂林两会上的2018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来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分为工业、农业、旅游、文化、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等几个大的方面,随着上一年工作目标的完成,新一年的工作任务,会在这几大方面的内容上做一些调整,通过与以往工作报告的对比,以及一些关键数字、关键词等,咱们也能大概了解,今年政府工作重心的发展变化。
  一、12%。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与去年基本持平,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财政收入增长 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5%等,最大的不同,则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要达到12%,而去年的增加值则是百分之十。在GDP和财政收入增幅不变的情况下,这一数字的变化,可以看出,政府有可能在今年对三农发展予以更大力度的扶持和政策倾斜。此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把脱贫攻坚内容放到了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内容板块,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七个一批”“十大行动”,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脱贫摘帽任务。大家知道,扶贫的主要对象,还是以农村居民为主,把精准脱贫工作写入民生方面的报告,凸显了政府对农村工作的支持力度。
  二、“一部手机游桂林”。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比较口语化的新鲜词,“一部手机游桂林”反映的是政府在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方面的工作。去年旅游工作的目标是“狠抓胜地建设,提升全面发展水平”,而今年则是“坚持国际标准,着力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出了世界一流、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设施便利化,以及全力推进旅游创新发展、推进旅游区域合作、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等等发展要求。无论是在细节上还是目标的确定上,都有了更明确的标准。
  三、917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施项目带动、着力增强发展后劲方面,提出要“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实施市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969 个,完成 投资 917 亿元。”其中投资总额比去年足足多了120多个亿,项目也增加了一百多个。去年像万达广场、恒大广场、桂林动车所、桂三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完工,对桂林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一些商业项目,对改善桂林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的作用更加明显。因此,今年政府将在重大项目的推进和引进上将继续不遗余力甚至是力度更大,具体提出的项目包括:确保完成桂林汽车客运南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灌阳至平乐、贺州至巴马(桂林段)、荔浦至玉林、桂林至柳城等一批在建项目,启动市区及与各县之间快速交通系统规划建设等。
  四、打造品位休闲之都。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去年我市的工作目标是“狠抓城乡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而今年则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品位休闲之都,虽然以前也提出过要打造品位休闲之都的目标,但是在标题中凸显出来,彰显出政府对城镇化发展的定位更加明确。除了要加快完善临桂新区功能外,还要加快疏解提升老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黄飞 徐婷 李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