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少放烟花爆竹 让春节更环保文明

2018年02月06日 10:15: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一条来自临桂某小区燃放烟花爆竹的视频被频繁转发,爆竹燃放产生的大量硝烟在小区环绕,引发广大网友热议。每逢喜庆佳节燃放烟花爆竹,这是我们曾经的传统,但是在节俭过节蔚然成风的现如今,特别是全国许多城市备受雾霾困扰的时候,我们想问一下大家,曾经的传统是否需要放一下呢?
  微信朋友圈上的这段视频发生的位置是临桂某小区,烟花爆竹燃放后,小区上空被硝烟云团笼罩,气味刺鼻。对此现象,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游客。
  佛山游客 蓝先生:“烟花这东西也是污染空气(很大),不建议过年再放什么烟花 可以用一些,别的东西来代替或者是过年出去旅游啊这方面的。”
  市民 蒋女士:“我觉得尽量少放吧,那个污染空气挺厉害的,像空气桂林空气还是比外地好很多的,如放那烟花太多的话那空气污染很大。”
  市民 曾先生:“那个放鞭炮,主要是影响到附近的居民嘛,影响到他们休息啦,一个太干扰大家休息了嘛,所以我建议还是不要放鞭炮。”
  市民 卢先生:“还是不要放吧,毕竟这样可能因为弹出去的话会伤及无辜嘛,也不环保。”
  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中国人过年过节喜庆的标志。但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在城市中燃放的话,容易导致火灾和伤亡隐患,此外,燃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和噪声已经成为一种城市公害。对此,部分市民游客倡导环保绿色的过节方式。 
  佛山游客 蓝先生:“像今年的话,可能尽量不放或者买一些,能够代替鞭炮和烟花这种东西或者灯啊这些。”
  北京游客 王女士:“那讲一些其他的方式吧,不一定说放鞭炮吧,全家人在一起,可以去旅行啊或者是到街道上看一看灯盏啊换一种方式。”
  市民 蒋女士:“小孩子吸入的话,很容易咳嗽啊之类的,还有老人家我觉得还是提倡少放吧。”
  市民 卢先生:“如果说要一下子,让所有的人都不放,可能不太现实,希望大家尽量减少嘛,就如果说作为一个市民来说,就说能尽量减少就尽量减少嘛,为大家都做一点贡献对吧。”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燃放的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PM2.5等有害或有毒物质以及烟尘。而且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对呼吸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损害作用。
  桂林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 文建辉:“燃放烟花爆竹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下降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2017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值为44微克每立方米,但是初一当天PM2.5浓度值就达到了228微克每立方米,当天的小时峰值甚至达到了625微克每立方米,这主要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
(秦彬祥 阳青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