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春运特辑.回家: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

2018年02月06日 10:15: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来看我们的新春特别节目《春运特辑.回家》。“回家过年”,一个永恒的主题,回家的旅程充满着辗转与艰辛,但归家的人却永远的都带着一颗激动而幸福的心。平时工作繁忙,异地工作的人鲜有机会回家探亲,“春节”这个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让外地务工的人员纷纷汇聚在回家的路途上。
  在候车大厅里,记者见到了来自四川的王先生,由于在临桂区一个工地上做建筑工,已经整整有一年没有回家了。
  四川旅客 王先生:“(你上一次回家是啥时候的事儿了?) 我上一次回家是去年。(也是去年过年的时候嘛?)是啊。”
  一年没回家的王先生这次回家显得有点迫不及待,虽然是临近中午的火车,却跟同伴早早地就来到了火车大厅,他说,现在回家通了动车了,回家也方便了很多。
  四川旅客 王先生:“还得转车,差不多10个小时左右吧,如果说以前没有动车可能得30个小时,现在有动车了,差不多10小时以内。”
  家是大家心中最温暖的一角,也是最大的牵挂,王先生也不例外,常年在外的他,每逢到了过年,即使再远再辗转都要回家。
  四川旅客 王先生:“我们老家就是有一个习惯,就是挣钱不挣钱都回家过年,哪怕就是说一年一分钱不挣,我也得回家也就是说回家管他好赖有一个想法。” 
  王先生说,在外打拼就是为了让家里可以过的好一点,但常年不能回家,照顾不到家里面自己又充满了内疚。  
  四川旅客 王先生:“为了生存为了家里的大凡小事各方面的问题,那就只能在外拼搏了,就是常年在外对父母的照顾不周到,对儿女有些时候关心不到位。”
  同样来自四川的何先生,是来桂林中转的,他也是一年没有着家了。 
  四川旅客 何先生:“在广东省里面到处跑。(是做什么的呀?)哪里有事做就在哪里做。”
  在外奔波了一年的何先生,说到家,满满的都是思念,也带着一点无奈。他说,人虽远在他乡,心却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一步。
  四川旅客 何先生:“(想家啵?)肯定想家啊,有时间没办法啊,没挣到钱的时候 想家也没用,回家还是有那种想家的感觉嘛反正,广州再好她还是不是我生根的地方嘛,始终我不能在这个地方生活。”
  何先生说,一年在外,有心酸有坎坷,但只要想到那个远在他方的家,再苦再累也能坚持,家是他心中的牵挂,同时也是他拼搏的动力,2018年,他希望可以多做一点活,能为家里多挣点钱。
  四川旅客 何先生:“新的一年我们的愿望就是每年出去多挣点钱嘛,能够不缺活干 就是对的,我也不望它有多好的活。”
  我们也希望所有像王先生、何先生一样在外打拼的人们,每年都能快乐出行,满载而归。
(蒋沛玲 文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