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闹春牛“闹”出幸福来

2018年02月07日 11:07: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4日,是狗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的侗族群众在这天举行“闹春牛”活动,这是侗族迎立春的传统习俗,寓意迎接春天的到来。
  活动当天,上千名侗族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敲锣打鼓,不少人牵着一头头“春牛”,通过模拟各种农耕动作,挨家挨户巡寨祈福,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万家幸福。今年寨子里的“春牛”有三十多头,数量达历年之最。“春牛”并非真牛,而是由各家各户自己制作而成,牛头和牛尾由竹篾和彩布编制而成,牛身则用禾秆草编制连接而成。“闹春牛”是由两名健壮男子在前面舞动“春牛”,后面跟随着扶犁耙、执牛鞭的人,模拟犁田耙田等各种农活。
  龙胜各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退休) 杨辉:“心情是非常高兴的,整个寨子(都)出来看了,为了这个节气啊,非常高兴的出来迎接立春这个节气。”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 村民 吴松义:“小时候一般都是喜欢,特别是在10岁的年纪喜欢舞那“牛”,像我们以前那个,我们每年都闹立春,有时候从早上闹闹啊闹到晚上去,像我们作为大人也要像小朋友一样要多闹点,把我们村子搞得热闹点,这个立春活动,我们侗族要传承我们这个文化,希望代代传下去。”
  在立春之日举行闹春牛活动是侗族地区的传统,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群众借此迎接春天的到来。在这一天,当地群众还会通过打糍粑来烘托闹“春牛”的节日氛围。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 村支书 蒙田:“我们每年的立春,闹春牛活动每年都要举行,能够让大家通过这活动祝福18年来年农业风调雨顺,能够得到更大的丰收,为我们老百姓生活更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广南村是龙胜平等镇贫困村之一,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油茶、生姜等作物来获得收入,由于这里地少人多,产量有限,农民的收入都不高。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平等镇采取精准扶贫的方式,让村民们逐渐脱贫并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村里成立了五个合作社,三个淘宝村电商点,2018年广南村将整合村里资源,打造反映侗族人民生产生活气息的代表节目,结合广南艺人独创的草狮、草龙特色,推出特色农业+旅游+电商销售,增加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 脱贫户 蒙亚洲:“我哥是癌症去年过世了,他的钱都用完了,用光了现在是贫困户,国家支持我起了房子娶了老婆。”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 村支书 蒙田:“我们这个村子因为条件问题、交通问题历史上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我们这个村是个贫困村,原来有265户贫困户,通过这几年扶贫攻坚,现在还剩下37户等到2018年脱贫,其他的都已经基本脱皮了。”
(秦彬祥 张睿劼 龙胜台 粟爱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