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发掘桂林文化价值 树立桂林文化自信

2018年02月11日 09:52: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昨晚(2月9日),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正式与观众见面,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深入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 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市文新广局联合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成功首演,就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是我市积极打造的培育提升桂林文化品牌影响力的、具有桂林特色的文化品牌的项目之一。 歌剧《刘三姐》的成功打造,不仅重新擦亮了我市的经典文化品牌,也极大地推动了桂林文化的发展,树立桂林人民的文化自信。
  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党组书记 局长 李滨:“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刘三姐》 实际上就是桂林文化的一个符号,它对于反映桂林的山水风貌反映桂林人的精神风貌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以我们现在在挖掘桂林文化的力量,就是使这些精品重塑能够使他们焕发新的生命和活力,从而使桂林人对桂林的文化有切身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提高与此同时像我们的桂林有戏,也是在整个桂林地方戏曲文化上面进行挖掘和整理,通过这样的一些手段,通过这样一些方式,我们要逐步的,把桂林整个的文化的精品重新塑造,把桂林历史文化当中的闪光点和有价值的东西,重新来打造它提升它从而使桂林的文化上到一个新的高度,使桂林人对桂林的文化充满自信。”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 监制 田彦:“践行十九大精神,坚持我们的文化自信,所以我们两方要合力把我们的这部剧打造好,能够在国内立足,而且让它走向世界。”
  歌剧《刘三姐》的创作过程,也是对我市民族文化及其产生出神奇传说的民俗背景进行了重新挖掘和梳理。21世纪的重新创作,既是对20世纪经典的致敬,也是结合当代人审美需求的新起步,即运用新手段提炼升华,使之成为一个可以引起当代人共鸣、以崭新面貌呈现于当代舞台的新的刘三姐。
  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周秋文:“我们这次打造这个民族歌剧《刘三姐》,是以一种全新的民族歌剧的方式来重新演绎我们的民族经典,在这个剧目从采风到创造到排练,到演出的整个过程中(桂林)全程都进行了参与。”
  国家一级编剧 王志梧:“这次和北京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合作,我觉得应该是强强联合,因为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熟悉我们桂林本土的情况,我们的演员对于我们的乡土,我们的文化有我们独特的见解,所以相互相辅相成的,这个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不仅重新塑造了桂林的经典文艺品牌,更在深入发掘桂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桂林市原广西第二代彩调《刘三姐》老渔翁扮演者 覃明德:“我们桂林通过这几年,可以说文化自信那种观念比较强盛了,桂林是国际旅游名城必须有一种强有力的,带有国际性的文化亮点,我觉得桂林市现在抓的对了这个路子。”
  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雷洪:“我们有决心,必定会把《刘三姐》打造成桂林市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我们将走出桂林、走出广西、走向世界,为助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何永芳 杨炯 陈奕舟 金梦(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