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潮方式过新年 年味时髦又浓郁

2018年02月23日 10:35: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大的传统节日,长期以来,人们对于过年都有着特殊的记忆与情感。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一些传统习俗离我们越来越远,这让不少人觉得过年仿佛“年味”淡了。其实,不是“年味”淡了,是它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在春节期间,桂林市区的各大景区准备了用丰富的文化大餐,让市民游客在民俗文化中寻回年味,在新时代的传统佳节中感受美好生活。
  市民 戚女士:“这些公园里面都有活动都挺好的,公园里面我因为初一我去烧香到七星公园,我看很热闹很多游客非常热闹,整个布局到处都蛮有过年的气氛的 子洲公园看那个花啊郁金香啊,布置的很好很多人都去看的,包括我的一些同学都去看,他们都去看都去留影的,这个春节的氛围搞得非常的漂亮,很多人就去参观都讨一个吉利,都想来年顺顺利利合家欢乐。”
  燃放烟花爆竹,是一项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传统年俗,在很多人的回忆里,鞭炮声响起,就意味着新年来了。不过,燃放烟花爆竹加重了空气污染,造成雾霾天气增多,因此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用新的方式来庆贺新年。
  市民 戚女士:“现在都禁放炮仗了,以往我们每一年我都放炮仗,现在我也为了这个空气污染,我也没放了今年以往我都在楼道上,好像放一下总是喜庆一点,现在既然宣传的这么要紧,我也要配合作一下政府的安全各方面,反正都没放就买一些花,这些都是比较好的这样也安全也比较喜庆。”
  像戚女士这样用新方式过年的市民还不在少数,旅游过年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年俗。
  四川游客 宋先生:“以前在家过的时间比较多一点,现在工作辛苦了,就带着一家大小就一起出来旅游一下,改变了一些以前的一些传统的习惯差不多就两三年了吧,现在呢这个经济方面、条件方面、社会方面更好一点,不像以前大家就基本上在老家过年,现在就有机会有时间想多陪陪老人陪陪小孩就带着大家一起出来玩一玩。” 
  另外扫福、微信拜年也成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新潮过年方式。 
  市民 罗先生:“现在如果说对晚辈还是给那些红包纸币的比较多,但是有时候就是说家里面有些姊妹啊朋友啊在那些网上啊,支付宝上搞一下吧基本上都差不多的。”  
  数千年的中华文明,造就了多姿多彩的传统习俗,也酿成了我们记忆中的“年味”。在记忆中,燃放鞭炮,张贴春联,发放红包,杀鸡宰鸭,穿上新衣,走亲访友……这些活动才是过年的“标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更新潮的过年方式不断涌现。有人认为,传统年俗受冷落,年味正在逐渐淡去。但是,文化本身就是人所创造的,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生产、生活方式也不同,过节的方式必定会不一样,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新潮的过年方式中,也透着浓浓的年味。
(熊姗姗 范然志)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