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以奖代补”激活扶贫产业

2018年03月01日 16:5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以奖代补”激活扶贫产业

  资源县车田苗族乡海棠村戴家湾戴世军等11户贫困户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扶贫产业。“第一书记为我们搭起了3亩的育苗大棚,扶贫办为我们送来了价值4万元的有机肥,现在农业局又为我们提供了50亩的西红柿避雨栽培棚。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把西红柿种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戴世军高兴地说:“西红柿种好了,县里还会再给我们每亩500元的奖励,今年我种了4亩,算下来奖励就有2000元。”

  这是资源县实施“以奖代补”推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预脱贫5个村5400人,经过调查摸底,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是收入来源少,特色产业少且不形成规模。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顺利脱贫,该县坚持“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的工作思路,针对扶贫产业发展,制定了《资源县2017年产业化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坚持以政府安排奖补资金为引导,以贫困户自愿出资筹劳为主体,以银行产业贴息贷款为辅助,以加快产业扶贫开发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逐步建立了保障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瓜里乡大坪头村是2017年的预脱贫村,全村有贫困户42户。在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的激励下,贫困户纷纷发展起竹鼠养殖、铁皮石斛种植等产业。“有政府的引导,‘以奖代补’政策的激励,我们村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益。”大坪头村支书唐天本说。

  该县帮扶干部在“攀穷亲、找穷根、摘穷帽”的过程中,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则,积极引导贫困户做好产业发展计划,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和林下经济产业。对自愿参与扶贫产业开发的贫困户,经政府有关部门组织验收,按项目规模给予相应的现金奖补,最高可奖补6000元,奖补资金直接打入贫困户“一折通”或“一卡通”上。

  河口瑶族乡高山村地处偏远,道路崎岖,信息闭塞。但帮扶干部带着帮扶政策走村入户,修通了路,发展起了致富产业,全村24户贫困户全部搞起了生猪养殖。“以前村里的贫困户抱着‘等靠要’的思想,不肯干,现在县里出台了‘以奖代补’的产业激励政策,又有帮扶人出谋划策,大家都干劲十足。”高山村支书张德雄看着村里的变化深有体会地说。

  贫困户杨文喜从帮扶人全洪连那里得知生猪养殖“以奖代补”的政策后,在原有生猪3头的基础上又购进了4头,同时还养了100余头山羊,目前,部分生猪、山羊已经出栏。经验收组核验,其符合资源县扶贫产业项目“以奖代补”政策,因此,获得了“以奖代补”资金6000元。

  “这笔奖励资金对我来说很及时、很重要,帮我解决了扩建山羊养殖栏社的难题。”杨文喜将奖补金取了出来,准备购买材料扩建山羊栏社。

  农村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需先行。资源镇天门村三滑水组种植了近4000亩的三木药材,山上还有一块5800多亩的高山草场,清澈泉水流淌其间,农业旅游资源丰富,可通往这里的路却狭窄、陡峭。资源县交通局领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与肖祥贵等村民前往实地勘察,商定扩路、修路方式。现在,这条全长6.5公里的产业路已基本扩建完成,这片世外桃源的大门也正向外界敞开。

  “以前自产自销,吃了不少苦,还没效益。现在帮扶人、第一书记把我们当‘亲戚’,不仅帮我们反映情况修路,还手把手带我发展产业,我种了3亩金银花和1亩玉竹,帮扶人帮我申请了2500元的产业奖励。”资源镇天门村三滑水组贫困户肖祥辉说。

  据了解,该县实施扶贫产业“以奖代补”以来,全县贫困户发展西红柿、辣椒、有机蔬菜种植以及牛、猪、山羊、竹鼠、鸡养殖等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如今的资源扶贫产业已是乡乡有品牌,村村有特色,户户有收益。截至目前,该县已发放“以奖代补”资金234.38万元,惠及54个村的900余户贫困户。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真正将“输血”扶贫变成了“造血”致富。(曾治云)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