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人心

2018年03月01日 16:51: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驻村日记

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人心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白竹村第一书记莫日发

10月15日,今天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回想起去年的今天,我来村里报到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到今天已经整整一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300多个日日夜夜在不知不觉的忙碌中匆匆而过。一年来,我肩负着组织上赋予“第一书记”抓好党建,促进发展,保障脱贫的责任和重托,带着家人、朋友对我的想念和牵挂,真心付出,真情融入,坚持党建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宗旨和任务目标,白竹村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党建形同虚设的不利局面,村“两委”班子终于能够在全村党员和父老乡亲面前抬起头来,重塑信任。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产业项目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种变化,不仅是村民,只要是对白竹村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为之惊叹和赞叹!    

回想刚刚到村,召开的第一次党员见面会,当时的情景依旧清晰可见。记忆最深的就是寥寥无几的党员,充满怀疑的眼神,不着边际的交谈,略带讥讽的言词,还没等村书记宣布会议开始,大家就已经默默离场了,就是这样一场几乎没有开始就结束的会议,深深地刺痛了我。翻开当时的心路历程,我清楚的记着,当天晚上我在日记本上写上了这样一段话,“党建就是人心,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人心,如果连组织党员开会都这么难,就更别说依靠党员为全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了,如果连党员都不支持,那么还谈何发展。打蛇要打七寸,病根找到了,就要对症下药。我的工作就要从全村的党员开始,白竹村脱贫致富就要从抓好村级党建开始。”这就是我当时心境的真实写照,也是我驻村工作的真正起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就会有回报。通过努力,我坚持抓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的执行,并且身体力行,严格督促村“两委”班子,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全村党员代表会议,组织学习“精准扶贫”、“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及时通报全村当前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号召大家献计献策,群策群力。一年来,全村累计争取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100万元,累计硬化村内巷道6.6公里,通村道路3.5公里;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认可。    

我认为之所以会取得这些成绩,都要归功于党建,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抓好党建就是拿到了破解瓶颈的金钥匙,只要把党建牢牢地抓在了手上,就相当于抓住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那么就会真正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回顾一年来的驻村工作,最难忘的是乡亲们那充满期望、真诚和信任的眼神,最心酸的是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员那噙着泪花的神情,最有成就感的是村里的巨大变化与群众竖起来的大拇指,最开心的是每次回到村里,看到群众发自内心的微笑。工作上最难的是找准一条符合全村实际的发展思路,最苦的是如何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让老百姓信服,最痛的是缺少资金和技术,发展无从下手。    

从驻村调查数据来看,全村约65%的农户从事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养殖,其余约40%的农户外出打工,并且多年以来几乎没什么大的变化。全村在册耕地约1.5万亩,全部为山地,非常贫瘠,一直以来,村民只能种植玉米和少量的红薯,进行结构调整的空间极其有限。畜牧业养殖主要以养肉牛和猪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养殖,要想彻底改变村子贫穷落后的现实,必须充分利用村民的资源,大力扶持村民创建养殖发展合作社,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并且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方式,科学管理,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夜暮深沉,思绪万千,听着窗外伴着秋风敲打着玻璃的雨声,每一声都像在敲打我的心弦,一路走来,有努力、有付出、有希望、有喜悦,同时也有困难、挫折和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回报。驻村一年,情系一生,这里是我奋斗和努力过的地方,这里有我的亲人和朋友,这里有始终割舍不掉的情怀。

2016年1015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