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县为贫困村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2018年03月02日 10:55:03  来源: 通讯员:唐琳春 时荣林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有顾客定了花,我刚送过去,下午还有游客来玩。”716日,灌阳县新街镇石丰村的鑫峰生态荷花园负责人唐春洪告诉记者,他有6亩水田种荷花养鱼,一年能挣七八万元。他说,石丰村有九龙岩景点,还修建了农业观光带、农家乐,现在就像个大景区,游客越来越多,不少贫困户都富了起来。

  石丰村的发展,是灌阳县为贫困村量身定制“脱贫菜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因地制宜,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技能扶贫等方式,让洞井乡椅山村、黄关镇顺溪村、新街镇石丰村、水车乡三皇村等11个贫困村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旅游村、产业村、特色村,顺利脱贫摘帽。

  民生兜底奠定基本保障

  灌阳镇马头村是灌阳县最边远、条件最艰苦的贫困村之一。该村辖7个自然屯,都散居在海拔13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基本不通公路。要致富,先修路。2016年下半年开始,该县筹措182.8万元,帮马头村7个自然屯打通最后“一公里”。现在,村民们出入便利了,开始有信心养更多的牛、种更多的杉树赚钱。

  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去年,灌阳县共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836.88万元,实施项目220个,其中新建砂石屯路13条逾7公里,维修屯路17条共2公里,升级硬化屯路172条,共计106.41公里。今年,该县将整合涉农资金逾1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203万元,投入水土保持、水利工程、河段整治、农村饮水工程4489万元。

  灌阳县还广开安置渠道,坚持把移民搬迁与小城镇建设、劳务输转、中心村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全县累计完成投资4642.5万元,完成搬迁入住731人。“两后生”的脱贫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环节。2016年,该县落实“两后生”参加职业培训145人,落实补助资金近51万元。

  一村一品探索脱贫路径

  今年,灌阳县整合安排2072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2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培育、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等项目建设。该县还选出条件较好的10个贫困村,让每个村从自身实际出发,补贴50-100万元培育“一村一品”产业。

  黄关镇猫儿石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计划今年整村脱贫,可该村地处荒山,缺地少人,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属于“空壳村”。去年底,该村村委成立猫儿石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自愿加入,抱团发展。今年5月以来,合作社陆续购入猪崽500头,首批生猪年底可以出栏,按照目前市场价,预计每户入股户年收入超过7000元。

  新街镇江口村风景秀丽,有着较为完整的桂北古商贸街建筑群,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于是,该县立足打造江口旅游名片,并结合传统文化保护、农副产品发展、特色美食挖掘等要素,建立一条完整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该村于去年底顺利脱贫。

  同时,灌阳县还有机整合相关乡镇、村屯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全力抓好水果、水稻、油茶等三大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以“春季赏花、夏秋采果、冬日看雪、四季徒步、吃农家饭”为主题的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使其切实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和动力支撑。

  形成合力强化帮扶手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灌阳县实行单位包村、干部结对包户和工作组包干结对帮扶机制,组建138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全县2586名干部职工与1.1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确保扶贫对象识别精准、帮扶措施精准、结对成效精准。

  上个月,文市镇同仁村的贫困户王书华、蒋能秀接到通知,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的结对帮扶单位免费教他们养殖竹鼠,期间还管吃管住。几天下来,他们就基本掌握了竹鼠养殖技术。贫困户们感慨地说:“这种技术培训比送钱送东西实在!”

  今年以来,灌阳县65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在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村“两委”干部积极修建、维护、硬化村屯道路50多条共45.6公里,修建和维护村委办公楼6座,帮扶贫困户3000多户,帮扶资金470多万元,以引导其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尽快增收脱贫。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