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临桂区四塘镇刘村:发展山猪养殖 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03月05日 10:46: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今天关注临桂区四塘镇。四塘镇刘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年华,大力发展生态土山猪养殖产业。并积极帮助贫困户通过山猪养殖增加收入,吸纳就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刘年华推广养殖的土山猪是他利用本地土猪与野猪进行杂交,品种改良得来的。改良后的土山猪保留了野山猪抗病能力强、肉质好、口感佳等特点,相比传统土猪生长快、出肉率高,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刘年华也通过土山猪养殖走上了富裕之路。富裕起来的刘年华并没有忘记当地贫困百姓。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刘年华根据市场需求,采取寄养山猪的模式给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机会。
    临桂区四塘镇刘村党支部书记 刘年华:“第一种形式就是那种老板,无偿的提供一头小猪给他,帮他管理,每天15块钱左右,帮他喂,按照客户的需求。” 
    刘年华采用这种寄养土山猪的模式,迎合了现代人追求食品安全的心理,也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除了领养模式,针对当地一些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刘年华还通过订单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土山猪养殖产业。
    临桂区四塘镇刘村 贫困户 文春红:“老板送了20头猪给我养,没收钱的,养起了他们帮回收,价钱比市场高点。”
    临桂区四塘镇刘村党支部书记 刘年华:“还有种形式是给贫困户养,也是送小猪给他养的,不收他的小猪钱,养大了 我就按照市场的价钱,高出一块钱左右帮他回收。”
    随着刘村的生态山猪养殖产业不断扩大,当地一些困难户的就业问题也随之而解。一些年纪较大,劳动能力欠缺的贫困户,在村里也能有工作可做有固定工资增加收入。为实现整村脱贫奠定了基础。
    临桂区四塘镇刘村 贫困户 刘少康:“一年的收入大概也是一万七八,我有一千五百块一个月的。”
(临桂台 秦丹 赵兴平 雷锦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