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商标助农 电商兴农:平乐大水村戴上品牌头衔摘掉贫困帽

2018年03月09日 09:52: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今天关注工商扶贫。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自从得到市工商局的帮扶,这里的农产品在“商标助农 电商兴农”中提升品质和知名度。整个村子戴上了品牌的头衔,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截止2017年底,大水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近日,记者走进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一条条新修的硬化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娇艳欲滴的桃花绽放枝头,新修的居民房前晾着金黄的柿饼,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桂宁正在与合作社的村民们一起整理准备销往广东的柿饼。
  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贫困户 陈翠芳:“没想到我们贫困村,现在也走出了信息化的发展路子。” 
  2016年3月,陈桂宁从市工商局派驻大水村。期间,他走访慰问群众520户;帮扶贫困户103户、331人。戴了8年贫困帽的贫困户李时永在他的帮扶下顺利脱贫。
  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驻村第一书记 陈桂宁:“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志,我们帮助他分析贫困的原因,帮他找对策鼓励他重新振作,我们也希望通过他的脱贫的成功案例,以点带面的坚定其他贫困户的脱贫信心。”
  如今,李时永家种植的农产品,借助红盾扶贫工作队开通的扶贫产品微信群销售一空。
  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贫困户 李时永:“扶贫工作队给我们进行了种植技术辅导,也教给我们怎样在微信上销售柿饼,我通过线上线下卖柿饼和桃子也有3万多元(收入)已经脱贫了。”
  扶贫效益“看得见,摸得着”,激发了许多像李时永这样的贫困户的斗志,他们坚定了跟着扶贫工作组走的信心。大水村在工商部门的扶持下,引进发展新思路,为农产品注册商标树立品牌,并开启线上线下组合销售模式,利用网络走上现代种植和销售的致富路。
  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驻村第一书记 陈桂宁:“我们在这个扶贫工作当中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这个经营模式,引导合作社和贫困户实施商标战略,使销售模式从传统的批发网络零售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柿子销售难的问题。”
  大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少华告诉记者,由于得到工商部门的帮助,全村7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贫困户发生率由16.8%降为2.65%,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少华:“农户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还有收入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农产品品牌化,扩大了大水村土特产的市场美誉度。如今,大水村柿子被制作成柿饼后,通过电商平台和微信平台扩大销售,最终推动贫困户增效增收。
  平乐县宏森水果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王荣明:“(接)我们注册商标以后,我们销售额比以前好多了,因为很多客户都认这个商标,去年我们销售情况还比较好达到了两千多万。” 
  市工商局实施的“商标助农 电商兴农”战略在大水村取得成效,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对贫困村的产业扶持,争取让大水村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桂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机关党委书记 蒋以宏:“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贫困村的党建+扶贫、电商+扶贫、合作社+贫困户(等)多渠道多方式的扶贫,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桂林台 何永芳 王思聪 平乐台 黄文婧 通讯员 陈桂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