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 灌阳县:为贫困村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脱贫攻坚路子宽

2018年03月15日 10:23: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灌阳县因地制宜,为贫困村量身定制“脱贫菜单”。发挥贫困村自身特色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流转土地扶贫等方式,打造一村一特色扶贫产业支撑,助力当地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
  灌阳县黄关镇猫儿石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该村地处荒山,耕地少劳动力缺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灌阳县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引导该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并指导该村成立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自愿加入,抱团发展。随着首批500头生猪在2017年年底出栏。当地贫困户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合作社已开启扩大生猪养殖产业的二期工程建设。
  灌阳县黄关镇猫儿石村 党支部书记 莫家义:“今年五月份,我们要增加养猪大概是500头,要把全部的场地要修建起来。”
  灌阳县黄关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 蒋佳云:“猫儿石村是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低于百分之三,我们有信心能够让他们更好的脱贫提升,实现小康。”
  相对于猫儿石村,灌阳县新街镇永福村耕地较多。灌阳县因势利导,将土地流转作为该村脱贫致富的法宝。作为当地种植大户,永福村的周开林通过土地流转,已经承包了1000多亩的土地。灌阳县相关部门积极对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和政策帮扶,目前,1000多亩土地耕作已实现了全机械化操作。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
  灌阳县新街镇永福村 村民 周开林:“我们家里面变化也很大了,我们村里面的基础设施还是相当做的好,水的硬化路灯啊脱贫啊贫困户啊,这些方面的事情都变化很大了。”
  除了土地流转,永福村还根据本村的特色成立了红薯粉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4名,其中贫困户28名,仅这一个项目,每年能为贫困户增加4000元收入,有效的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驻永福县新街镇永福村第一书记 苑守瑞:“接下来我们要在我们的加工厂扩大生产规模,同时我们也要扩大红薯的种植面积,尤其是一些优良品种的种植,确保我们能生产出更优质的红薯粉丝。”
  近年来,灌阳县积极探索“一村一品脱贫路径”、“形成合力强化帮扶手段”等措施。为贫困村量身定制“脱贫菜单”。通过精准帮扶,为7065户贫困户选准了致富产业,完成388户异地搬迁。为4341贫困户发放了小额贷款。帮扶8174人得到就业。21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到8.98%。
  灌阳县委书记 陆桂弟:“我们立足实际,整合各类政策,通过靶向施策精准对接贫困户的诉求,确保政策、项目、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攻坚意识,努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蒋沛玲 易静 李晨 灌阳台 陆海涛 刘训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