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阳朔:依托资源优势 巧打旅游扶贫特色牌

2018年03月26日 09:55: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进行时关注阳朔。阳朔县依托生态优势,把特色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探索乡村旅游拉动型、产业融合撬动型等旅游扶贫模式,带动当地群众迈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天气回暖,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位于漓江边的杨堤乡下桃源村也迎来了不少徒步游客。这让在村里开办了农家乐的廖冬贵十分高兴。
  阳朔县杨堤乡下桃源 村长 廖冬贵:“我们这个饭店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在2016年开始,我们17年到18年之间,大概接待了两三千个旅客,大概毛收入有两三万块钱(一年),这个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杨堤村委下桃源村是阳朔县十三五贫困村,以前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植果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自从开展旅游扶贫工作以来,人均年收入达到将近7000元。近年来,随着杨堤乡旅游业快速发展,农旅融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品牌逐步壮大,越来越多的农民搭上了乡村休闲旅游的“致富快车”,从农民变成老板,农家乐从原先的零零星星发展到数十家;杨堤旅游也从单纯游漓江,扩展到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旅游项目丰富起来,农民口袋逐渐鼓起来。而这一系列变化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阳朔县杨堤乡杨堤村 第一书记 叶双辉:“16年为了适应旅游经济的新的形势,我们组建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进我们的合作社 推进旅游农家饭票项目,让贫困户增加了就业岗位,实现来脱贫致富,早日让他们走上更加富裕的道路。”
  与此同时,阳朔县不断探索龙头旅游企业带动旅游扶贫模式,引导漓江景区公司等旅游龙头企业加盟,对旅游小镇的开发采用公司化运营,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参与排筏营运、旅游商品交易等旅游服务,受聘用为筏工的贫困户仅此一项年人均收入可达2万元。 
  阳朔县杨堤乡党委书记 刘环美:“单纯的物质帮扶,只能管得了一时;现在我们通过提供就业,可以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真正走出‘等靠要’的怪圈。下一步,我们杨堤乡将继续发挥生态和旅游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的同时,切实为群众打造‘金山银山’,把看得见的‘风景’变成群众摸得着的‘钱景’。”
  阳朔县因地制宜,将农业、养生、体育、文化等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助推农民就地就业创业,实现乡村旅游“造血式”扶贫。目前,阳朔县建有农家乐800多家,农家旅馆312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6.5万人,其中贫困户2300多人,旅游业已成为阳朔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加速器。
(阳朔台 杨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