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只要勤快,还愁不赚钱?”

2018年04月09日 11:56:4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只要勤快,还愁不赚钱?”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黄兴忠  通讯员 韦世仙

    4月3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上思县在妙镇平良村,卢华夫妇正挥刀砍蔗。

    他指着连片十几亩的甘蔗:“正是这片甘蔗林,让我成为2016年首批脱贫户。”他家原只有5亩坡地,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两个小孩上大学后,本来捉襟见肘的生活变得更加贫困,2015年被精准识别为首批贫困户。他了解到相关扶贫政策后,对在妙镇副镇长李凤展说:“我要第一时间脱贫!只需5万元免息贷款,其他帮扶机会留给更需要的贫困户!”

    李凤展疑惑地望着这个52岁的贫困户:为供养读大学的儿女,每年借新债还旧债,5万元贷款真能帮他脱贫吗?半信半疑的李凤展问他急需这笔钱做什么。

    “租地种甘蔗,我有的是力气和种蔗技术,相信我能脱贫。”卢华以立军令状的口吻回答。

    原来,同村的村民卢安照几年前搁下15亩甘蔗地举家外迁做生意去了,卢华一直想租这块地,却苦于没钱,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可拿到5万元贷款,解决了他多年想做但做不成的事情。在平良村支书张荣华见证下,卢华一次性给付8000元租金租下这块地,租期4年,然后翻地种蔗,起早贪黑地干。他告诉记者:“我的种蔗技术,之前在村里就数一数二。现在政府帮贷款租地,种下这么多甘蔗,只要勤快,还愁不赚钱?”

    他精心耕种这10多亩甘蔗地,因技术好,又勤劳,甘蔗长势良好,当年榨季收获原料蔗150吨,除去成本和人工钱,纯赚5.5万元,是之前收入的4倍多,第二个榨季,又纯赚7.5万元。

    首个榨季结束后,他便跑到村里对支书张荣华说:“我赚钱了,摘掉我的‘贫困帽’吧!把帮扶的资源给更需要的群众。”张荣华当时不敢相信卢华的话,向在妙镇政府报告了卢华的相关情况,经调查,的确符合“八有一超”脱贫标准,卢华成了在妙镇首个脱贫户。

    卢华给其他贫困户树立了勤劳致富的标杆。贫困户卢兆积看到卢华用贷款租地致富,再也不抱怨、不等不靠了,也想租地种甘蔗。卢华知道后,第一时间去到他家,一起帮他申请贷款,帮他租下8亩甘蔗地,还教他技术。2017/2018年榨季,卢兆积收入翻了一倍。

    2017年初村里开始推行甘蔗“双高”基地建设,卢华主动请缨,同镇里工作队进村入户做思想动员工作。因为他的成功,很多村民都积极参加“双高”基地种植,逐渐走向致富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