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灌阳:扶贫“动脉”一路延伸

2018年05月21日 10:27: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灌阳县将公路建设作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手段,在实现138个行政村全部道路硬化的基础上,通过系列工程,让扶贫动脉在在自然村内部和村际之间不断向前延伸,目前当地已经完成新建道路里程124公里,硬化自然村道路506.6公里。
  灌阳县水车镇上泡村的五里冲是一个贫困村,由于地处崇山之间,且海拔较高,车辆往来十分不便,当地主要依靠种植毛竹和杉木获取收入。今年80岁的村民蒋为汉,已经种了近50年的杉木,他和大儿子经营着一块200多亩的林地,靠着买木材,维持全家7口人的生活。据他回忆,五里冲是2000年后才真正意义上有了进村的道路,以往贩卖木材只能依靠人工搬运,如今即使有了进村道路,由于建设标准低,每逢下雨,道路都会受土壤松动导致无法通行。
  去年,灌阳县公路局启动村际联网工程,为该村规划新建了一条联通水车镇的路面宽4.5米的标准道路。看着新建成的道路,蒋为汉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开始有商家进村收木材了,平均每立方的木材可以多赚近200元。
  灌阳县水车镇上泡村 村民 蒋为汉:“对农民的生活改善变化很大,现在我们的树砍下来,在路上老板就要了去了,以前我们都是用肩膀扛的 很吃苦。” 
  赚钱容易了,蒋为汉的干劲也更足了,今年他还计划把自己的林木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60亩。看到希望的不仅是蒋为汉,在村委主任盘小荣看来,道路通畅了,林木销路不愁了,当地可以干的事就更多了。当地还打算开展油茶的种植和禾花鱼的养殖。
  灌阳县水车镇上泡村 村委主任 盘小荣:“现在老板也经常进来(看了),基本上路好了,也降低了成本,老百姓卖的价钱也高了,我们对脱贫攻坚更有信心了。”
  一条条通村串户的扶贫路正在让一个个贫困家庭和地区摆脱贫困。至2016年底,灌阳县实现138个行政村,建设总里程219.7公里通水泥路面硬化任务。
  灌阳县交通局 局长 黄晓艳:“改善老百姓的出行条件,解决我们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在此基础上,该县将公路建设作为激发贫困村脱贫的内生动力的手段之一,启动村际联网工程、自然村道路硬化等系列工程:至2017年底,总完成新建道路里程124公里,硬化自然村道路506.6公里。如今,被一条条扶贫路连接起来的自然村,就像一座座的烽火台,处处洋溢着奋力脱贫的热情。黄晓艳表示,接下来,灌阳县还将以打通和改善自然村道路作为交通系统精准扶贫的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灌阳县交通局 局长 黄晓艳:“下一步 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加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完成20户以上自然屯路面硬化,统筹推进县乡联网公路、村际联网公路建设,全面完成乡乡通二级公路,加块屯内道路和农业林业等生产道路建设。”
(阳青松 张杰 通讯员 唐琳春 蒋增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