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市两部戏剧作品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2018年05月22日 10:52: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宣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日前公布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作品名单。我市创作的两部彩调剧《我是你爸爸》、《追梦》名列其中。这两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剧目,将走出广西,在全国舞台上崭露头角,在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同时,展示桂林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今年中宣部和文化部组织专家共评选出40部参演作品,桂林市创作的两部彩调剧,将以小戏组台的形式参演。其中,永福县排演的现代彩调剧《追梦》,主要讲述了当地青年在销售罗汉果过程中发生的故事,故事中,瑶家姑娘执意追回男友卖出的劣质果。体现瑶家青年“视诚信为生命”的诚信恪守。彩调剧贴近生活,以身边人、身边事,讲述身边故事,并巧妙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在剧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同时,剧中演员以精湛流畅的表演技巧和诙谐欢快的唱腔,将传统彩调和瑶族歌舞完美结合,形成了该剧目据具匠心的表演特色。
  现代彩调剧《追梦》 演员 伍义华:“这个剧的内容非常丰富非常地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观,所以我们全体演职员在排演过程中都非常地投入 就是想把这部戏演得更好。”  
  永福县文新广体局 主任科员 刘家毅:“这次能够入围全国基层团队会演的话,是经过几年的努力所获得的成果,如果说经过参加全国基层文艺会演之后,它对我们彩调的传承保护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临桂区排演的彩调小戏《我是你爸爸》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乡村的留守儿童,在中秋月圆之夜怀着对父母的思念和牵挂,玩起了一场扮演爸爸的游戏。剧目从独特的视角反映了当下一些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故事情节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并引人发醒。目前演员们正认真排演,为接下来到北京的演出做好准备。
  临桂区非遗中心 副主任 罗永旺:“接下来的六月份将代表广西、代表桂林市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的戏曲会演,我希望通过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在紧张的排练过后,能在北京的舞台上展现我们地方小戏的魅力。”
  在戏曲传承发展过程中,我市在注重服务基层人民群众基础上,培育有利于让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每年组织召开春、秋两季戏剧创作改稿笔会,对修改提高的优秀作品进行签约,纳入剧本库,建立起长效激励机制,不断整合桂林的戏剧创作资源,形成了“大桂林戏剧创作圈”,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剧目,培养了一批戏剧创作人才。并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平、深受百姓喜爱的精品剧目。(删)
  桂林市艺术研究所 所长 李素华:“我们的创作初衷,就是能让每一个剧目,达到对当前社会环境的现实关照和提炼。下一步呢,我们将会继续怀着高度的热情,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用作品去感染百姓,争取让我们的作品不仅面向全国,还能走出国门。”
(龙真妮 陈奕舟 永福台 王天息 临桂台 赵兴平 彭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