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桂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走在广西前列

2018年06月01日 10:46: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总书记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桂林市教育部门多措并举,从完善硬件设施和提升软件入手,通过加强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改革教学方式等系列组合拳,有效地解决偏远学校、落后学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
  【现场声】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 
  在秀峰区桥头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一堂语文课上,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明日歌》。学生听得认真、学得有兴趣,这得益于学校采用了多媒体的形式来进行教学。现在桥头小学人人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教学,让学生从硬件设施上更好地享受到义务均衡教育发展带来的“福利”,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得到大大提高。
  秀峰区桥头小学校长 熊体康:“我们还有个云教室,他们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同享一片教育海洋他们也享受到城里孩子,他们享受到的优质教育,在我们这里也可以享受到。”
  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在2016年,秀峰区通过国家了义教均衡评估验收。
  秀峰区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 副区长 谢静:“师资均衡设备均衡管理均衡,通过这三个均衡全面促进我们辖区九所中小学校,达到一致均衡的标准。”
  秀峰区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市重视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桂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走在广西前列。近几年,我市共投入资金35亿元,新建、改扩建一大批学校和体育运动场馆,并按自治区标准配置教育教学装备、图书,开展校园信息化建设,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特色化的教育均衡发展之路。2007年,桂林“两基”率先通过自治区和国家两级验收达标,2012年,我市再次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灵川县在2015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评估验收以后,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增加了五千多个学位,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均衡的义务教育。
  灵川县八里街九年一贯制学校 副校长 阳细英:“现在我们学校的话呢,有六、七、八3个年级,一共1768人,计划招生规模是2500人,可以解决全国各地来到八里街区域创业和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家长 蒋女士:“我觉得就是说首先作为家长我外来务工嘛,就比较踏实一点工作,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很好的。”
  目前,龙胜、灵川、秀峰、七星、雁山、永福等6个县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的认定。另有叠彩、象山、临桂、阳朔、兴安、荔浦、恭城、资源、灌阳等9个县区通过自治区评估,今年下半年,这9个县区还将接受国家认定。下一步,教育部门还将加快实施城区新校建设,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强化教育督导,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好学。
  市教育局 调研员 陆程:“下一步我市将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政府督导,确保到明年年底十七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认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