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五月初五端午节之由来与习俗

2018年06月14日 16:19:57  来源: 盲派大师高老师专线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快来临,大家都沉浸在快乐的端午节氛围之中。那么大家都还记得端午节的由来吗?

传说春秋时期,楚国大臣屈原,选贤任能,富国强兵,最后遭谗言被罢官流放,在流放途中写下忧国忧民的《离骚》、《问天》、《九歌》等流传千古的不朽之作,对以后的诗歌影响深远。公元278年,秦军攻陷楚国京都。屈原目睹,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写下绝笔之作《怀沙》之后,怀抱石头投身汨罗江,以自己的生命来奏响了爱国的乐章。

五月初五端午节之由来与习俗


  屈原死后,楚国百姓闻之哀伤,纷纷前往汨罗江吊唁屈原。渔民们在汨罗江上来回的划船,只为打捞屈原的真身。而妇女则拿出家里的团饭、鸡蛋等食物扔向汨罗江,只为喂饱江里的鱼龙虾蟹,让它们不去毁坏屈原的身体。一位老中医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江里的水兽,以免它们伤害区大夫。

五月初五端午节之由来与习俗


  因此形成了后来端午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习俗,以此来纪念屈原。

  那么除了上面所说的习俗之外,还有些什么习俗呢?

  1、 悬挂艾叶、菖蒲、蒜头

  艾草、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荆楚一带有采艾草的习俗。古时人们把艾叶、菖蒲、蒜挂在门上,用来驱除蛇、虫、病菌。直到现在有的地方还在传承这个习俗。

  2、 写符念咒

  在端午日出或者正午的时候用生朱,砚内,书写人口中必须放入硝石等,在写好符念咒之后挂在室内以驱邪。除此外还有类似的驱邪习俗,例如在儿童额头上点雄黄酒;将儿童耳朵上夹艾蒿,头上戴菖蒲,然后用雄黄酒在额上写个“王”字。

  3、 挂荷包

  将吸汗的蚌粉,驱邪的灵符、铜钱,避虫的雄黄粉等装入荷包 ,佩戴在身上。

  还有很多的习俗,我们在过端午,纪念屈原的时候可以多去了解和关注的。关注微信公众号盲派算命大师 ,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