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邓荫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8年06月15日 10:49: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八桂先进人物系列报道。 几十年来,他坚持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种植,用良种选育和丰产栽培技术让大批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他就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荫伟。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邓荫伟:“在我们贫困山区,只要有土地,有荒山,在我们广大农林科技工作者的指导下,发展地方有特色的拳头产品,就能够使老百姓增产增收,能够脱贫致富。”
  2009年起,邓荫伟和他的科研团队采用油茶良种早实丰产栽培法,将油茶产果量提高了3倍。为了让群众看到效果,邓荫伟几乎跑遍了桂北的主要油茶产区,在农民家门口搞起“试验林+现场培训”。如今,邓荫伟改良的油茶已在龙胜、资源等地种植了11万亩,惠及当地农民三千余人。
  40年来,邓荫伟一直以田间地头为实验室,科研课题大多是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的经济作物。上世纪80年代,他通过推广银杏人工授粉和良种选育,在桂北山区营建近万亩早实丰产银杏林,攻破了传统的“公孙树效益慢”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银杏果的增产增收,使3000多户农户年增收2万多元。苗木还推广到广东、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地;2010年邓荫伟和他的团队研发嫁接繁殖技术,让金花茶助力脱贫梦。邓荫伟的科研成果地让广西、乃至全国的数百万农户受益,为社会创造效益达30多亿元,真正将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 教授 贺祖斌:“邓教授他在科研和教学当中,不但把科研工作跟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敢为人先。同时也帮助很多的农民脱贫致富,也给我们的其他的科研工作者和教授树立了榜样,他整个的科研实际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面,也希望我们广大教师和广大科研人员向他学习,以他为榜样,为学校,为社会多做贡献。”
  在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生涯中,邓荫伟始终坚持把办好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最高追求,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精力投入到科技富民的事业之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等30多项荣誉称号。他用科研成果让千千万万的群众受益。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邓荫伟:“我们在这里修银杏生态林,也就是我们习总书记提出的金山银山工程,就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富民工程,这样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这么一个宝贵的财富,使老百姓从这个旅游大餐中得到可观的收入。”
(陈奕舟 见习 金梦)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