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感受广西发展 讲述广西故事——“砥砺奋进60载—2018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活动纪实

2018年07月02日 11:50:3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感受广西发展 讲述广西故事

——“砥砺奋进60载—2018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活动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蓝 锋

  6月24日至29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开展“砥砺奋进60载—2018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活动,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外媒记者分4组深入八桂感受广西发展,讲述广西故事。图为采访团第二小组在柳州工业博物馆采访。飞翔 摄

  编者的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40年砥砺奋进,60年众志成城,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从今天起,本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栏目,子栏题拓展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将通过全媒体报道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实践成果、展示我区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突破、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我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独特优越性、展示我区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奋进精神,推动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蓬勃发展。敬请关注。

  骑行漓江畔领略桂林秀美山川,制作茶杯体验钦州坭兴陶神奇窑变,品尝螺蛳粉了解柳州的小吃文化,走访那考河惊叹南宁的海绵城市建设,采摘扶贫芒果点赞百色的扶贫成效……6月24日至29日,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开展“砥砺奋进60载—2018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活动,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外媒记者分4组深入广西,足迹遍及14个设区市,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5天时间里,各地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采访点,积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并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呈现一个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新兴产业亮点纷呈、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连战连捷、民生画卷徐徐铺展、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新广西,得到外媒记者纷纷点赞。

  日本读卖新闻、西班牙埃菲通讯社、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菲律宾通讯社、印度快报、阿富汗每日瞭望报、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韩国首尔新闻以及香港南华早报、香港经济日报、凤凰卫视、香港无线电视台……境外媒体记者深入采访、细心观察、用心感受,深入体验“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广西实践,用笔和镜头倾心倾情倾力打造一篇篇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宣传报道广西优美奇特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特色鲜明的人文环境和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独特优越性,充分展示中国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充分展示广西各族干部群众推进富民兴桂事业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向海内外受众讲述广西好故事,传播广西好声音。 

感知高质量发展脉络

六十一甲子,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境外媒体采访团分别搭乘高铁动车、中巴车从南宁出发前往各设区市感受广西高质量发展。 

“我放了一杯热水在小桌板上,水一点都没有洒出来,这让我很吃惊。”坐在前往桂林采访的动车上,柬埔寨国家电台记者孙索困感叹。

“平稳”“舒适”“能在行驶的车上立硬币”……外媒记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乘车感受。里程超过1700公里,连通12个设区市,动车公交化……外媒记者第一时间从广西高铁的发展,感受到广西发展的速度。

随着乘车里程的不断增加,采访的不断深入,现代化高铁路网带着4组外媒记者,去亲身体验了广西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的“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6月的北部湾港,一片繁忙景象。在钦州港,一边是集装箱紧张有序地被吊上开往新加坡的货船,一边是开往重庆的列车在钦州火车站整装待发。

参观钦州保税港,深入了解广西区位优势和南向通道建设情况后,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记者赛义德·阿提扎兹·哈桑表示,广西积极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必将助推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柳州是广西的工业城市,让采访团在广西就可以看到有着世界领先的技术及强大的工业实力。

作为新兴工业城市,贵港依托西江黄金水道,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积极引进新能源产业,工业兴市、工业强市的版图也越描越大。

在华奥公司的新能源车辆展示厅,各种款式的新能源汽车让外媒记者大开眼界,他们纷纷发出赞叹之声。斯里兰卡《每周之声报》的记者谢尔顿·班达拉忍不住坐进驾驶室亲身体验。

在港北区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小型的电动自行车引起了外媒记者的浓厚兴趣。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的诺莎兹利拉·诺尔·阿兹曼说,如果我们也有性价比这么高的电动车,相信会得到广泛使用。

在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北海工业园区、贺州旺高工业区、防城港东兴口岸、崇左宁明爱店口岸、友谊关国际口岸……在每一个采访点,外媒记者们都时刻感受着广西高质量发展迸发出的新活力。 

领略山清水秀自然生态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山清水秀、生态优美是广西的标签,也是广西的底色。近年来,广西的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生态优势正成为广西最美丽的名片和资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爬逍遥楼、逛东西巷、赏两江四湖。街头一隅,路边树木,穿城而过的漓江水……桂林的景,处处让外媒记者流连忘返。

“你们是怎么对这些历史遗迹进行经营管理的?”“你们有什么具体做法来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商业开发?”“你们在发展旅游时需要政府进行哪些方面的扶持?”……欣赏美景之余,外媒记者的提问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细。他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桂林是如何做到将旅游经济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

河水潺潺,草木葱茏,那考河的华丽蜕变,是广西生态环境整治的另一个标杆。

曾经,那考河湿地公园是一条臭水沟。2014年,借助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南宁重拳整治那考河,通过设置大量下沉式绿地、雨水湿地、植草沟等海绵体,对雨水进行自然调节。两年后,那考河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公园,游人如织。

在那考河湿地公园,采访团一边听讲解一边游览。穿行在风景如画的公园里,大家不禁驻足拍照留念。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

踏着晚霞,采访团走进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碧海绿洲、鸟飞鱼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幕幕映入眼帘。

漫步黄姚古镇,小桥、流水、古屋、奇石、古榕,构筑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景,外媒记者细细品味。在黄姚古镇作坊体验区,他们还现场尝试学做贺州特色小吃瓜花酿。

来到贵港园博园,满园的荷花让采访团领略到了荷城的风采,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大家印象深刻。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卜杜勒·瓦吉德·汗说,荷花非常美丽,有许多中国诗词歌赋都对荷花进行了描绘称颂。看到这么多美丽的荷花,心情感觉十分舒畅。

近年来,玉林市大力发展田园经济,着力构建田园生态,“五彩玉林·田园都市”成为了玉林亮丽的名片。菲律宾通讯社记者格瑞吉·尤金尼奥参观了鹿塘村社区后感叹,希望有一天菲律宾的乡村也能像鹿塘村社区一样美丽。

体验多姿多彩的壮乡文化

60年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如同盛开的花朵,在八桂大地上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竞相绽放。了解广西的民族风情文化,是采访团的一个重要目的。

来到南丹“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里湖片区安置点时,白裤瑶同胞身穿独有的民族服饰,端起酒杯,载歌载舞,以他们传统的方式,迎接宾客的到来。

白裤瑶总人口仅3万多,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其铜鼓文化、婚丧文化、陀螺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寨居文化等民俗风情原始独特,堪称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中的精品,引起了外媒记者的浓厚兴趣。

钦州坭兴陶以本地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的紫红陶土白色陶土为原料,经过选泥、风化、压滤、拉坯、雕刻、烧制、打磨等独特技艺及数十道工序,坯品在烧制中会产生神奇的窑变,出炉打磨后,呈现出斑斓绚丽的色彩和纹理,可谓“火中求宝、难得一件,一件在手、绝无雷同”。

在坭兴陶生产车间,外媒记者饶有兴趣地体验了坭兴陶制作。来自西班牙埃菲通讯社的德拉亲手制作了一个茶杯,并在杯子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钦州坭兴陶很美,品质极佳,体验坭兴陶制作是一个很开心的过程,中国传统文化太有魅力了。

秀丽的山光水色,厚重的城市底蕴,余音绕梁的粤韵清音,回味甘甜的龟苓膏,红浓陈醇的六堡茶,历史悠久的“茶船古道”,梧州的美丽山水、独特人文、特色产品,也给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流连驻足,赏美景、品历史。

发展是推进民族团结的进步基石。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好。

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探索出“种养结合”立体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模式,还注册成立了合作社及建筑劳务公司、农业开发公司等10家企业,让189户贫困户都参加收益,走出了一条产业促脱贫的发展新路子,今年可帮助14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与农户、合作社负责人交谈,外媒记者提的问题几乎都是围绕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展开,深入挖掘产业促脱贫的生动故事。

“以前他们(贫困户)没有钱,要离开他们的家,离开他们的家人,去发达的地方打工赚钱。现在他们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我觉得这个特别好。”人民网西班牙频道外籍记者湖长明说。 

广西经验做法值得宣传推介

广西既有优美的风光、特色的民俗,又有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值得去推介去宣传。随着采访的深入,外媒记者逐渐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一块大理石经过“吃干榨尽”变成上千种建材产品。在贺州旺高工业园区,外媒记者参观利升石业、石立方石业两家企业时,就碳酸钙产业发展情况、园区科技创新、环保情况等方面采访进行了深入采访。

外媒记者在点赞贺州的创新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它是如何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越南之声记者阮庭周说,越南也有类似的工厂,但原材料主要是天然矿石,没有人工合成的材料,也未形成产业链。贺州企业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进行循环利用,对原材料的开采有序有度,最大程度地避免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贺州在工业发展及环境保护方面值得越南学习。

与广西一样,柬埔寨的暹粒省、越南的广宁省也是闻名世界的旅游地,如何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来自东盟国家的外媒记者有话说。

“桂林将污水进行处理过滤后才向外排放,还针对漓江上的游船制定了标准,规范游船使用燃料等,从而保护漓江水质不被污染,我认为吴哥窟的旅游开发与保护就应该向桂林学习。”

“广西北部湾的景色和越南广宁省下龙湾很相似,也有不同的特色。如果双边联合发展一批旅游路线,将可以实现共赢。”

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重要节点项目,边民互市贸易区于去年10月投入运营。

越南电视台北京分社社长周太平说:“靖西和越南接壤,近年来外贸、旅游发展很快,有很多经验值得越南学习。若两地携手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可以造福两国人民。” 

报道形式多样浓墨重彩

采访活动期间,韩国首尔新闻、香港凤凰卫视、澳门日报等境外媒体先后刊发《防洪“海绵城市” 习近平点赞的亲环境·创业城市》《种芒果收入翻两番 公务员对接帮助贫困户》等多篇报道。“这次到广西采访,让人眼界大开……”参加采访的外媒记者纷纷表示,采访结束回国后,将陆续刊播大量报道,充分宣传报道广西。

人民网专门开设网络专题,集纳采访活动的图片、文字、视频信息和外媒报道,并在活动期间进行全程微博直播,刊发图片300多幅,吸引网友围观135.2万次;采写图文报道50多篇,其中包括20多篇英语、日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韩语、葡萄牙语等外文报道、视频。相关报道推荐人民网总网要闻区、焦点图、人民网外文频道、国际频道、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区、手机人民网。人民网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SNS推送采访报道信息50多条。

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刊播自治区领导会见及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等综合报道。广西日报新媒体在微信、微博和广西云客户端对活动进行实时更新和直播,发布大量图文、视频,引起众多网友围观、点赞、转发。各市主要新闻媒体也高度关注采访团最新动态,刊发了大量报道。

……

5天的采访时间过得飞快。行程结束时,外媒记者依依不舍地离开广西,但他们和广西的情缘,却不会因此而结束。正如老挝国家电台记者占达晚·赛哈娜所说的,“这次采访,让我看到了充满魅力与活力的广西,我要通过我的新闻报道推介广西、宣传广西,让更多的人认识广西,来广西游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