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水果产业强势发展 立起富民强市新支柱

2018年08月03日 10:31: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水果产业发展,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推动,促进水果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在桂林,水果不仅成为全市新崛起的支柱产业,变成农民的“摇钱树”,还成为桂林市另一张亮丽的名片。
  进入夏季,临桂区四塘镇的30多亩葡萄进入了成熟期。与其他品种的葡萄不同,这里种植的葡萄是广西农科院从国外引进培育的新品种。有一个高雅浪漫的名字叫“阳光玫瑰”。
  临桂区四塘镇某葡萄园 负责人 张桂友:“从日本引进的一个品种非常的高端,而且品质非常好因为我们本地有资源,就是我们很多的葡萄种植户,他们基本的技术是有的,所以我们通过引进这个项目来带动我们附近的农民希望把这个产业做大。” 
  “阳光玫瑰”珍品葡萄,成熟以后果粒整齐美观,皮薄肉脆,而且具有独特的玫瑰香味。在种植的过程中,为了达到国外同品种葡萄的品质,整个生产过程要严格控制产量,使用农家有机肥料。虽然亩产只有1500到2000斤左右,但是,“阳光玫瑰”葡萄的市场价格却是普通葡萄的十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农学博士 龙卫平:“这种的葡萄非常不错,因为一个籽粒很饱满 然后很紧凑,我觉得我刚才也尝了这个“阳光玫瑰”香味比较浓郁,有典型的“阳光玫瑰”这种味道。”
  进入夏季以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孟化村的果农也变得忙碌了起来。在这里,沉甸甸的桂花梨早已把枝桠压弯。今年孟化村桂花梨总产量将超过15万斤。果农们按照桂花梨标准化种植要求,经过育苗、栽培、剪枝、施肥等程序,种植出的桂花梨,品质优越,市场竞争力强。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孟化村 村民 陆秀薇:“人多来收的话就是2元钱到1.5元左右,如果是我们零售价的话就是卖3元到4元左右。”
  今年以来,我市水果发展趋势红火。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上半年,我市水果产业发展特色突出,品种结构更为合理,产业效益稳中有升。截至6月份,全市水果累计产量达265.12万吨,同比增长17.26%。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业系统继续推进桂阳路百里金桔、湘江资江流域百里葡萄长廊、荔柳路百里果蔬等3条“万元增收”示范带和桂江月柿、灌江黑李、海洋山脉优质桃等一批优势特色水果产业带建设。目前基本形成了每个县都有1到2个主导果品或“一乡一品或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6月,我市水果栽培面积达到385.2万亩,预计年产量595.6万吨,产值191亿元。
  此外,我市还坚持提质增效促进水果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优势柑橘产业,适度发展其他特色水果,并积极推广特早、特迟、特优水果品种,优化品种结构和熟期结构,全面推进区域特色时令水果带建设。全市80%以上新农村示范村和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都以水果为主导产业。目前,我市水果改扩种面积已连续5年超过20万亩。每年水果单产量增加约5%。全市水果种植总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农民人均水果收入等多项指标均名列全区之首。
(李国 邹涛 临桂台 龙胜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