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首份报告:上半年桂林接待游客超4800万人次

2018年08月08日 11:38: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外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桂林旅游大数据报告》。作为桂林成立旅游大数据中心之后发布的首个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的发布也标志着桂林旅游进入了“大数据”的探索时代。
  截至目前,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已经采集旅游技术六要素数据、导游数据、舆情数据、公安住宿数据及三大运营商、航空、客运、航运等数据2000多万条,建立了13大类、90个子类的数据信息库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提供了API接口。 经过基础数据采集和分析,第一份《报告》得以新鲜出炉。 
  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4800.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69%。其中,国内游客4673.49万人次,增长18.86%;入境过夜游客126.87万人次,增长12.59%。实现旅游总消费604.16亿元,同比增长33.08%,人均消费1259元。其中国内旅游消费558.87亿元,增长34.89%,人均消费1196元;国际旅游(外汇)消费6.71亿美元,增长14.16%,人均消费约3569元。 移动端定位数据显示,我市上半年共接待移动用户游客4377.48万人次,占桂林接待总人数的91.2%。这意味着,九成以上游客在桂林旅游的时候,都会用到移动客户端。 
  全市入境过夜游客中:外国人为63.74万人次,增长12.11%;香港同胞25.45万人次,增长14.02%;澳门同胞3.3万人次,增长31.61%;台湾同胞34.38万人次,增长10.9%。 
  外国人市场中,前十依次为: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法国、泰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其中,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市场增幅较大,分别达53.07%、34.73%、28.63%,是我市入境旅游重要潜力市场。 而在来桂区外游客中,深圳以占比7.99%高居国内游客榜首,广州以占比5.60%居次席,东莞以5.46%列第三位。名列四到十位的分别为佛山、永州、北京、上海、中山、邵阳、贵阳。 
  在旅游目的类型方面,上半年,我市客源主要以休闲/度假、观光/游览为主,所占比例分别为31.77%、31.27%,二者之和占总体比例达63.04%。此外,商务、探亲访友、会议以及文化体育等成为吸引游客来桂林的重要因素。 
  从全市国内旅游消费结构来看,游客到桂林旅游消费的前三依次为购物、餐饮、长途交通。旅游区游览退至第四位,这进一步显示了我市全域旅游建设的成功,开启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新模式。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