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好载体让核心价值观更有童趣

2018年07月11日 15:47:30  来源: 海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13亿多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引领和推动全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旗帜和力量。民族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拼搏和接力传承,广大少年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我们要特别为之重视的重要群体。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少年儿童中间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适应孩子自身的年龄和特点,针对他们的成长规律和特点来选取合适的方式方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只有简短的24个字,但其内涵和要义却悠远而深厚。对于身心尚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少年儿童来讲,从记住到理解、从理解和践行,需要一个长期的、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过程。作为家长、学校、社会,要做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心中生得了根、发得了芽。

    活动是一个有效的载体。孩子的世界是纯洁美好、五彩缤纷的,他们喜欢通过直接触摸的方式去感知世界,他们有着最直观的情绪表达,他们生性好动,善于在活动中去认识世界、学习道理、塑造性格。因此,多为孩子提供一些正能量主题的趣味活动,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是十分有利的。

    “童画新时代手绘价值观”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用孩子的视角、用孩子的思考、用孩子的眼睛、用孩子的画笔,去勾画和描绘出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知。画是一种桥梁,既可以让我们去了解孩子的世界,也可以让孩子在玩趣中学习知识,培树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已经展出的一幅幅作品中不难看出,画面色彩都较鲜亮,所画人物都面带微笑。可见,孩子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理解是准确的,他们认同这是一种美好的价值观,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快乐。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知和理解,他们才能画出内容各异,但情感和色彩相近的画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生硬的说教和口号,它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孩子在健康有益的活动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于心、铭刻于脑,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加深理解,才能养成好品德,做出好自己。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