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易地扶贫搬迁因地制宜 “易”出安居乐业新天地

2018年08月21日 11:19: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龙胜各族自治县立足山多地少的实际,采取分散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为辅的方式,把移民搬迁与小城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结合,确保实施一个搬迁项目、安置好一方群众、实现一方人脱贫。
  三门镇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楼是龙胜新建成的安置点,距离镇政府只有500米,今年以来,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0人陆续搬迁入住这里。为了保障搬迁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初,三门镇在安置点附近设立工厂,优先安排贫困户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大地村贫困户 秦茂芬:“感谢政府他们支持啊,现在政策好了住进来也开心 环境也好。”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红寨村贫困户 阳远芬:“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在这里近了还可以照顾小孩老人家。”
  当地还积极推行“党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工作服务站,加强管理服务。目前,三门镇今年要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的113户460人 ,已全部搬迁入住。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镇长 杨玄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搬迁户的就业产业的帮扶力度,让广大的搬迁户实现稳定的不可逆的脱贫致富。”
  除了集中安置,龙胜还实施分散安置。贫困户谭世辉原先住在半山腰上,交通不便,没法发展生产。2016年,他家得到了12万元搬迁补贴,搬到了村道边。现在他种了蓝莓、百香果,还养了鸡和鸭。去年光种植蓝莓就有2000多块钱收入。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山东村枫木屯贫困户 谭世辉:“样样都种一点国家支持我做啊,种的都有补贴。”
  为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龙胜各族自治县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专责小组,严格按照“八包”责任制要求,加强对各集中安置点的督促检查,制定落实倒排工期实施方案,加快项目进度。同时,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情况引进社区建设和管理模式,成立安置点居委会和物业、文化、计生养老等服务中心,安排公安、民政、社保、教育等单位进点帮扶。
  截至今年7月底,龙胜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5个,落实搬迁对象2031户9311人。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   梁德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易地扶贫搬迁这项工作深入推进,在后期扶持产业上利用好政策使这些群众确确实实留下来更有希望。”
(灵川台 秦惠鲸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