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胡大雷 :焚膏继昝传薪火 不负胸中五车书

2018年09月21日 10:07: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八桂先进人物我们关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名学者,桂学研究专家,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大雷。
  胡大雷从事学术研究30多年,主要从事广西文化研究及汉魏六朝文学、文论的教学与研究。他领衔的“桂学研究”在2012年获得了广西人文学科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使“桂学研究”从区域文化行为上升为国家文化行动。回忆起与“桂学”文化的结缘,胡大雷表示虽然时隔多年,但他也是记忆尤新。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胡大雷:“我们学习文科的人,总有一个想法,怎么样把自己的学问,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结合起来,怎么样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出谋划策。那么,就从这样的目的出发,我们一步步 开始研究桂学。”
  他认为,“桂学研究”既是对人、民族、学术、文化所构成的、以广西地域为核心的历史与现实的一种系统知识学问、学说的总和的研究,又是对以往研究成果的研究。目前,课题组已取得多项重要的桂学研究成果。在2018年,他担任负责人的团队被教育部评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大雷:“所以荣誉对我们来说,这是人家对我们的一种认可,对我们本身而言,我们并不看重这些荣誉,我们主要看重,我们怎么样把这项工作。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项工作做好,做深更够得到社会认可,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胡大雷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有着丰硕的成果,在教书育人和团队建设上,也取得突出业绩。而他在学生心目中,不仅是学术导师,也是人生导师。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学生 陈晶晶:“胡大雷老师,上课语言平实,风趣幽默,能够让我很好的理解到了,古代文学一些,诗人形象的深刻内涵,我很喜欢他的课堂。”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副教授 孙艳庆:“在我眼里胡老师,首先是一个严谨的学者,同时在生活中,胡老师又是一个特别正直,豁达的长者,他很好的实践了身正为范,对我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既是胡大雷教授儒雅之心的写照,又是他成就丰硕教学成果的源泉。他表示,桂学研究不但是他一身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要引进新鲜血液加入到桂学研究中来,使桂学研究能够发扬光大。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胡大雷:“我们桂学研究还有一个最大的任务,怎么样培养桂学人才,我们要通过中文系,中文文学院这个平台,来推广桂学知识,来推广桂学研究成果,推广的目的,就是希望吸引年轻的人,来接我们的班,把桂学研究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杨毓麟)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