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动手能力强没错,可动手改制枪支就不对了

2018年10月24日 11:11: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林警事  编辑:小小银球  阅读:   查看评论()
     10月12日,永福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堡里镇河东村金刚屯冯某家中藏有枪支,获悉后,堡里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在冯某家中房间内搜查出射钉枪改制枪支一把,并当场将冯某抓获。
      冯某对其非法制造枪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冯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蜀黍普法:
   (1)射钉枪究竟是工具还是枪?
       改造前的射钉枪,算不算枪?《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本法所称枪支,是指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利用管状器具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他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丧失各种知觉的各种枪支。
      没有改造的射钉枪不属于枪支,“除非主观上有把射钉枪改装为法律认定的枪支的故意,并对其进行有效的改造。不然,射钉枪永远不会成为法律意义上的枪支。”

  (2)关于“枪”是如何规定的?
     《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明确,凡是制式枪支、弹药,无论是否能够完成击发动作,一律认定为枪支,弹药;凡是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包括自制、改制枪支),一律认定为枪支。对能够装填制式弹药,但因缺少个别零件或锈蚀不能击发,经加装相关零件或除锈后能够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一律认定为枪支。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射钉枪作为家装建筑领域中应用广泛的一种工具,在生活中较为常见。但如果对它进行改造,作为装修工具的射钉枪就会变得危险,改造人还可能触及刑法。而我国法律对枪支管控极为严格,非法制造枪支,基础刑期就是三年以上十年以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