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解读中美元首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

2018年12月03日 10:57:22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解读中美元首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

  新华社记者白洁 伍岳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经贸问题等达成重要共识。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美关系处于重要关头的一次关键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元首外交发挥重要引领

  这次会晤是中美两国元首自去年11月北京会晤以来的再次聚会,也是今年3月双边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元首继两次通话后的首次面对面沟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会晤后说,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会晤十分成功,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这次会晤凸显了元首外交在中美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引领作用,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表明中美双方重视彼此之间的关系,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是对中美关系的“再确认”。

  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两国元首还将通过访问、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并适时再次进行互访。

  阮宗泽表示,“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一新提法表明,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双方会重回协调沟通、通过建设性对话管控分歧的轨道,而这也是中美近四十年交往积累的重要经验。同时,这一提法强调“稳定”也表明双方合作要有延续性,避免反复或单方面行动。

  “可以预料,今后一段时间,中美之间会增加交往的频率和方式,更好地发挥元首外交的引领作用。”阮宗泽说。

  经贸摩擦“摁下暂停键”

  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就经贸问题进行了“积极、富有成果”的讨论,并达成共识,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

  专家认为,这一结果对中美双方都有利,相当于给目前的经贸摩擦“摁下了一个暂停键”,有效阻止了经贸摩擦的进一步扩大,为双方合作共赢开辟了新的前景,而且有利于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符合各国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此次会晤也提出双方要利用好这一窗口期,协商解决彼此间分歧,拿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避免贸易摩擦再度扩大或者重燃战火。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看来,此次会晤的一个显著成果是双方领导人避免了贸易争端升级波及双边关系更多领域。双方能在剑拔弩张的情况下“斗而不破”,向世界传递出积极信息,表现出两国的成熟,也展现了领导人的智慧。

  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再过不到一个月,中美即将迎来建交四十周年。受访专家表示,四十年的风风雨雨、跌宕起伏无数次证明,中美合作才能双赢。越是在遇到问题、受到干扰的时候,双方就越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合作的方向往前迈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大国间难免出现矛盾,不能指望一次元首会晤就解决根本问题,但只要双方能够对话协商,展现诚意,就不会对两国关系和彼此发展造成太大障碍。这次会晤也为未来两国妥处分歧奠定了基础。

  专家表示,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的需要大于摩擦。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精神,照顾彼此关切,以平等的态度认真对话,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