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打造特色示范乡镇 绘就“美丽桂林”新画卷

2018年12月04日 10:01: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健康、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示范乡镇, 绘就'美丽桂林'新画卷。
  桂林通过开展“美丽桂林·乡村绿化”活动,按照“依托生态优势、突出文化特色、坚持产业融合、建设大美桂林”的思路,大力实施乡村绿化工作。近5年来,乡村绿化总投资8.6亿元,完成村屯绿化17100个、通道绿化2098公里、山上造林10万公倾;挂牌保护古树名木近3万株;漓江环境生态修复1833.6亩;创建24个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全市森林覆盖率71.23%。使得桂林的山更绿、水更青、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字幕)
  如何破解绿化模式单一、经费保障不足、后期管护薄弱三大瓶颈,是激发乡村绿化生机活力的关键。多年来,桂林坚持农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相融合,加快培育生态农业、规模农业、品牌农业、观光农业等特色效益农业,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良性互动、和谐发展。 
  为了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我市启动了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以实施“书记工程”为突破口,探索了一条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凸显文化、生态绿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区)、16个乡镇分别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示范乡镇荣誉称号,42个乡镇、102个村分获自治区生态乡镇、生态村荣誉称号。全市农村绿化美化水平大幅提升,森林覆盖率、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区、全国前列。
  桂林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古乡镇、古村落、古街区、古建筑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址遗产,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桂北大地上。我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传统建筑文化元素,避免了“千城一面、千篇一律”,走出一条条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镇、12村被列入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其中4镇、5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85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约占广西的53%。 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在桂林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桂林正向中外游客展示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秦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