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让每一个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01月07日 11:28: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8年,我市按照教育工作“增总量、提质量、调结构、促均衡”的总体思路,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不断深化改革,补齐教育短板,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让每一个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
  前不久,国家督导检查组到我市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工作,桂林有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我市通过评估验收的县(市、区)增至15个,占全市县(市、区)总数的88%。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5%。
  兴安县溶江镇初级中学 电教主任 陈元洲:“我们的功能室、音乐室、美术室,还有卫生室,以及计算机室是改变得焕然一新的,同学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整个教育水平也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因为义均发展让城乡教育水平又拉近了很多。” 
  秀峰区桥头小学 学生 金凯欣:“之前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教室还是那种最基本的那种黑板的,就是没有一体机的那种,然后到了又过了一会儿,就是把黑板变成了白板,然后到现在就是一直在用黑板的一体机,然后我觉得就是现在网络都走到了教室里面。” 
  2018年,我市共投入资金12.61亿元,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学校337所,这些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让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校园环境,能够享受到更先进的设备,有效地提升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增加了城镇学校学位供给,缓解了“城镇挤、乡村弱”难题。
  桂林中学校长 马劲:“那么我们这个学校如果完成建成了以后,我们近期可以做60个班的规模,大概学生可以有3000人,远期呢可以是105个班,学生大概是5000人。”
  “小升初”一直是我市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和热议的话题。2018年,市教育局对市区“小升初”工作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进一步规范学校招生行为,通过这一系列改革,在示范性高中开设初中部,既初步改变了公办民办的学生占比和生源结构,又缓解了地域性学位供求矛盾和“择校热”问题。
  市教育局 副局长 文泽鸿:“我们把桂林市就化成为四个学区,以示范性高中为龙头,以示范性高中的初中部来带动其它普通中学,大家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市还通过实施教师队伍“强质乐教”工程和“县管校聘”改革,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和绩效工资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队伍专业技能培训,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不断提升。
  市教育局 副局长 文泽鸿:“今后,我们将继续以老百姓的关切为我们的工作目标,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宗旨为我们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我们桂林人民的他们所需要来发展我们的教育。”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何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