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生活小常识】农历猪年只有354天 你知道原因吗?

2019年01月16日 10:09: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9年是农历乙亥猪年,那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猪年春节了。不过现在普遍流传一种说法,说是今年没有立春,而且全年只有354天。那这又是什么原因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由于在十二生肖中,肥头大耳的猪是福气的象征,所以人们都非常关注即将到来的猪年。有细心的人就数了一下,发现农历己亥猪年从2019年2月5日开始,到2020年1月24日结束,只有354天,而猪年之后的鼠年,却有384天。
  那么在这里我们也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其实现在世界的通用历法有3种:阳历、阴历和阴阳历。阳历是按照太阳两次通过春分点的时间间隔为1年,叫做“回归年”,周期为365.24天,这就是目前世界通用的“公历”。阳历的长度是平年365天,闰年366天。与阳历不同的是,阴历是按照月亮圆缺变化周期安排的,每个月平均为29.53天,1年12个月,有354.3672天,比阳历的年少11天左右。
  为了协调阳历与阴历之间的天数,于是便产生了阴阳历,即现行的农历,采用的方法是“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3天至385天,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3天至355天。今年正好是平年,所以在时间长度上就比闰年少了一个闰月。
  今年的除夕恰逢立春,俗话说“七年难逢九月闰,百年难逢初一春”,所以这2019猪年也是百年难遇的好年成,好上加好。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开心快乐,事事如意。
(程琳 文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