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龙胜平等:发展油茶产业 为脱贫致富“加油”

2019年01月17日 10:37: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展开,越来越多的地方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平等镇庖田村就是其中一个。乘着产业扶贫的东风,该村因地制宜,通过积极创建油茶种植示范点,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谱写了一曲特色产业振兴富民的发展壮歌。
  1月11日,记者来到该村的油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油茶苗木整齐地铺展开来,长势十分喜人。而村民们正冒着雨,在积极抢种第二批油茶苗木,地里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庖田村 村民 石身会:“我就在农闲的时候来这里打工,一天得(到)130元,增加了我的收入,现在生活也改变了。”
  据悉,庖田村油茶种植示范点于2018年6月份成立,规划种植油茶总面积达1000亩,涉及3个村民小组,共206户738人,其中贫困户45户164人。示范点通过“村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油茶产业,引导村民通过就业务工、土地流转等形式参与示到范点的建设,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还着力解决了村民“不懂市场、没有技术”的难题,拓宽了脱贫致富路,给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庖田村 村委会主任 石身雄:“这个茶油5年之后每亩有80多斤的茶油,按现在保守的价40块一斤,应该有3200块每亩,按总体的300亩(油茶),大概有100多万的收入。”
  虽说油茶种植可以给农户带来可观的收益,但是想要长远致富,还得在产业链条上“做文章”。对此,庖田村在完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上也有了具体思路。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庖田村 党支部书记 石身祖:“我们村有规模有收益以后,带动农旅发展的生态旅游业,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给外面了解我们茶油对生活的用途,还有我们(会)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销售,也是我们的计划点。”
  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片地,庖田村将会利用其综合优势,不断探索创新,推动油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总目标。
(龙胜台 李莫 王璐潞)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