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围绕“暖人心”“更贴心”目标推进社会保障事业

2019年01月21日 10:51: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养老、医疗保险等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市围绕“暖人心”“更贴心”目标推进社会保障事业,让大医保改革,提升离退休人员待遇等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家住灌阳县新街镇邓家村委会卿家弯屯的卿熙海一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妹妹都身患疾病,一家人几乎都靠他外出打工赚钱维持生活,因病致贫成为他们家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好在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健康扶贫优惠政策,贫困人口年度内因病住院综合报销补偿比例达到90%以上。
  灌阳县新街镇邓家村委会卿家弯屯 贫困户 卿熙海:“我一个人养三个病人,如果没得国家这个政策,我都连病都看不起。上次可能花了一万七左右,报销了有70%几,可能自己出了3000多块钱,出了3000多块钱可能回家还报得到两三千块钱(兜底补贴)这样子,自己就出点伙食钱就够了。”
  除了报销补偿比例的提高,去年我市还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入院免押金、出院“一站式”结算的健康扶贫服务,简化办事流程,让贫困群众少跑腿。去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实现了100%全覆盖。
  桂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 副局长 刘宇宏:“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手段,通过全民参保登记系统,和我们的公安户籍系统,和我们扶贫办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比对,凡是发现没有参保的贫困人员,我们把他分各村县乡镇,由各个乡镇的干部上门去做工作。”
  用社会保障“兜底”,让群众看病“有底”,不仅体现在困难群众的帮扶上。去年,我们桂林还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同时扩大了医保的使用范围,让医保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的人。
  桂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 副局长 刘宇宏:“我们扩大了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在医院的使用范围,例如女职工生孩子,或者其他的一些非医保结算项目的,凡是属于自己支付的项目,都可以通过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资金来进行结算。”
  此外,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市社保局也精准发力,去年我市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人数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全市近70万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人员增加了待遇,年满60-64周岁的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原来的每人每月90元提高至116元,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员提高至每人每月121元,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更是实现了十四连涨。
 (岑佳璐 张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