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桂林好善会爱心志愿者看望慰问麻风病村孤寡老人

2019年02月02日 11:35: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前几天,桂林好善会爱心志愿者们去看望慰问了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就是已经治愈,但依然居住在灵川潮田乡麻风康复村的老人们。虽然医疗技术的进步,让麻风病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这群老人们却难以返回自己的家乡了。快过年了,老人们都有些什么心愿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距离市区2小时车程的“麻风村”,位于灵川潮田乡的一片山间。它在上世纪50年代由政府主导建立,名字也几经更迭。老一辈,习惯称之为“麻风村”,因为这里曾经专门收纳麻风病人,进行隔离治疗。这里很多
  老人身体都有残疾,这是麻风杆菌给他们留下的残忍痕迹。这种病毒,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虽然病已治愈,出行也不再被限制,但耗尽半生战胜麻风病的康复者们,大多都选择留在村里,继续过着平静的生活。他们中也有人曾经尝试告别,但当年麻风病导致的亲情疏离,让很多老人回家之后,又回到了同病相怜的“麻风康复村”。
  老人 张吉:“治是治好了,但是回不来家。我们这些人回家就会受歧视。不但是歧视我们,还歧视你家人。所以说不连累家人,就不想回去了。”
  老人告诉我们,随着年龄增大,每年都有一些老人离世。前几年村里还有25个人,现在只剩下11位老人了。长期的孤独让很多老人郁郁寡欢,尤其过年的时候,那种思念家人、渴望亲情与社会关爱的感受尤其强烈。
  老人 张吉:“希望他们有时间来看望我们,现在才有11个人了,太孤独了。”
  志愿者们的到来,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缕温暖的阳光,但在志愿者看来,这里仍是一座被围困的孤岛。对这些老人不光要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更关键的是在心理上进行救助。
  桂林好善会爱心志愿者 赵东锐:“我希望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多做一些爱心,多做一份贡献,让他们早日康复,让他们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何征宇 阳青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