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将军桥社区:学讲桂林话 欢庆元宵节

2019年02月20日 10:26: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是描写元宵节场景的经典诗词,很多人都能背上两句。如果用桂林话朗诵这首诗词,是什么样的呢?在元宵节到来之际,象山区平山街道将军桥社区举办了“欢庆元宵节·学讲桂林话”乡土文化传承活动,通过展示桂林话独特的表现力和人文魅力,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一起了解桂林过元宵节的习俗。
  这次活动,社区专门邀请到了板路的主持人文哥和辣椒妹用桂林话朗诵《青玉案·元夕》这首诗词,并向现场的居民和小朋友们介绍了桂林话的历史渊源,他们还通过列举一些桂林话的词汇,与普通话作比较,展示桂林话生动有趣的一面。
  【现场声】我们这里已经准备了一些打好的资料,我们来互动一下下米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煮饭啊,那个小男生发狠,对说得很准确、发狠,就是非常非常努力的意思,桂林话说就是 下米、发狠下老米。
  学生 史佳尼:“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桂林话,比如说豆腐乳、解放桥。”
  除了鼓励桂林娃学讲桂林话,活动中还介绍了桂林汤圆的做法以及老桂林人是如何过元宵节的。这次活动让传统的元宵佳节充满了桂林味道,既培养了青少年学讲桂林话的兴趣,也增强了他们热爱桂林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
  社区居民 叶静:“我觉得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这是对我们地方文化的一种传承让孩子了解桂林话学讲桂林话然后传承桂林话。”
  社区居民 都忠勇:“从小到大我们都是讲桂林话的,在这个活动当中也就传承了桂林文化,我们的小孩子在家里面,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个文化传下去。”
(程琳 文涛 通讯员 唐文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