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元宵节里习俗多 传统活动添乐趣

2019年02月20日 10:26: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传统节日“元宵节”,几乎正月十三、十四的时候,人们就在为十五做准备了。那么大家知道元宵节有哪些习俗吗?传统活动又有哪些呢?咱们一起来看看吧!

  如今,在元宵节这一天,我们最传统最常见的一个习俗应该就是吃元宵了。但“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从宋代开始,民间就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食品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它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
  第二个常见的元宵节传统习俗应该就是闹花灯了。据了解,闹花灯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在封建社会中,元宵灯会也可以算是现在的情人节了,它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现在“观灯”也成为了普通老百姓自发的活动,在正月十五晚上,街头巷尾,红灯高挂,有宫灯,兽头灯,走马灯等等,吸引着观灯的群众。
  还有就是猜灯谜活动,它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舞龙舞狮、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等传统民俗表演。这个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节日,不仅盛行于海峡两岸,就是在海外华人的聚居区也年年欢庆不衰。
(程琳 文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