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未来2年拟投32亿扶贫资金 支持极度贫困地区脱贫

2019年02月26日 10:34: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召开的《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两年,我区将投入超过32亿元资金,支持4个极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村以及10000户以上极度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20年极度贫困地区实现全面脱贫。
  目前广西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而极度贫困县、极度贫困村、极度贫困户又有其特殊性,仅仅依靠普惠性政策难以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措施,通过给予极度贫困地区、极度贫困人口更大扶持力度。针对极度贫困地区的现状,近日,广西印发《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从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中确定贫困程度最深的4个县为极度贫困县,同时在全区范围内确定了100个极度贫困村、10000户以上极度贫困户。从资金、重大项目、金融、土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产业、就业、生态、低保兜底保障、社会扶贫、工作保障等方面对他们给予支持。同时,着重对照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聚焦极度贫困地区重点难点问题,在工作措施上,更加具体、更加细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解决办法,确保把各项扶持政策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较以往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持政策》对扶持对象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例如在资金支持方面,明确“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总盘子中每年另切块安排每个极度贫困县5000万元以上、每个极度贫困村200万元以上”。
  在金融方面,明确“每年每家企业不超过1000万元、每年每家合作社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额度,财政全额贴息补助期限可由3年延长至5年”;
  在就业扶持方面,明确“每个极度贫困县安排500个以上公益性岗位,每个极度贫困村安排10个以上公益性岗位,每户极度贫困户安排1个公益性岗位”等。
  《支持政策》还明确提出,极度贫困地区在今年底前,10户以上自然屯(整屯搬迁的除外)全部通路,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全部通生活用电,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建设达到标准化,全部完成危房改造等。
  目前,自治区扶贫办已收集汇总了4个极度贫困县和初步确定的100个极度贫困村的道路、饮水、住房、教育、卫生等方面所必需的项目情况和资金需求,并经相关部门审核。初步测算,约需资金32.31亿元,计划在2019—2020年投入实施。
(李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