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破获各类涉黑恶刑事案件397起 扫黑除恶见成效 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2019年03月08日 16:38: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8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2018年,桂林市扫黑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按照自治区的工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严打高压态势,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有力,各级政法部门忠诚履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桂林建设成效显著。共侦办9类涉恶案件552起,破获各类涉黑恶刑事案件397起,抓获涉案人员1356人,逮捕直诉涉黑恶犯罪人员977人,实现了社会政治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据了解,桂林市严打、深挖保护伞,全市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9件,立案19人,其中县处级1人、乡科级9人、科员3人、聘用制人员4人、村两委干部2人,查处涉黑恶犯罪基层村干部14名。
  在侦办“李佳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国会性质组织案”时,成功打掉的“保护伞”被中纪委、家监委公开曝光,成为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典型案例。各级各部门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强化排查,认真梳理,及时查处。共接扫黑除恶线索562条,其中自摸线索241条,市扫黑办流转线索277条,均已核查办结。公安部、公安厅下发线索44条,有22条已办结等待审核,5条待诉讼结束可报办结,其余正在核查中。

  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沟通,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坚持重大案情通报会商、问题线索联合排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了“李佳”涉黑专案当年立案、当年起诉和当年审判的首次突破。

  平安桂林建设卓有成效,社会治安形势根本好转,全市刑事警情下降达40%,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22.75%,城区“两抢”类案件下降50%以上,其中有266天保持零发案,均为近年来最好成绩;信访维稳形势根本好转,信访秩序得到全面规范。
  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显著提升。公安机关通过深入开展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神剑”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打职破串”,深化严打整治,全年查获犯罪嫌疑人5881名,查处治安案件10234起,查处违法人员12023人,命案、抢劫、电诈等案件破案率和涉赌人员处理率、涉黑恶人员逮捕率,均同比去年上升30%以上。
  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各级综治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关注,紧盯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乱点现象,完善推广七星福隆园“星级化平安小区(村屯)”管理模式,强化 “无物业小区”等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和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整治,全市58个城中村,345个无业物管理小区得到有效治理。
  基层基础建设能力显著提升。聚焦平安桂林建设短板和弱点,着力长远打基础,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网格中心,通过综治信息化平台和手持终端上报各种信息36万余条,受理人民群众办理业务5万余件。初步建立起了“网格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立体化防控、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
  治安防范能力显著提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综治部门综合施策,注重人防、技防有机结合,不断壮大以“红袖标”为代表的群防群治队伍,大力推进天网、地网建设,实现了公共区域和要害部位视频监控探头全覆盖,乡镇集镇区域、村(社区)监控探头覆盖率分别达97.18%、87.45%,有效挤压了违法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中央部署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建设平安桂林,努力维护全市社会政治治安大局稳定。
  一是始终坚持扫黑除恶严打斗争不动摇。全市各级各部门将集中精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侦破大案、打财断血进一步延伸,向网络空间、新兴领域进一步延伸,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进一步延伸,向依法惩治、快诉快判进一步延伸,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进一步延伸,向固本强基、铲除土壤进一步延伸。坚持以积案和线索清零为目标,继续突破一批大要案,及时发现、打击网络空间、新兴领域黑恶犯罪,重点打击旅游行业领域的黑恶犯罪,精准打击建筑工程、矿产资源、校园霸凌、电信诈骗、非法借贷等领域的黑恶犯罪,坚决查处各类“保护伞”,带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不断好转。
  二是紧抓平安建设不放松。持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着力开展打黑恶、打枪爆、打毒品、打黄赌、打电诈、打传销、“打两盗、破小案”行动;扎实推动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治安综合整治,各县(市、区)将按照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城管委的联合通知要求,力争两到三年全面完成全市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的治安整治工作,今年要完成40%;深化星级平安小区、平安出租屋、平安村屯的创建,年底前公安机关将牵头对本辖区50%以上的小区、出租屋、村屯实行星级评定,并实施挂牌整治;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强化信息共享和深度应用,以我市列入全国2019年“雪亮工程”重点建设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视频监控应用系统建设,提高综治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进“天网”四期立项建设,加快农村地区“天网”建设,确保年内实现每个行政村复杂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60%以上;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综治信息化攻坚年活动,加大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力度,切实将各类信息要素及时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信息流转机制、处置机制、责任机制等,发挥网格员和管理平台的作用,切实形成全市“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全科网格;着力提升安全感满意度,狠抓政法队伍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深化“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坚持问计于民、服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治安问题。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年多以来,我市一直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对准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进行重拳打击,切实打掉了一批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多、最强烈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有力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8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5.85%,较2017年提升3.32个百分点,是全区提升幅度最大的两个市之一。
  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赵志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荣茂,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鼎立参加发布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